35岁的中年人正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房贷车贷等生活压力,然而在职场上又面临被裁员或在招聘中年龄超限的尴尬局面。那么,我们如何应对此危机呢?ABZ理论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天窗。

ABZ理论由著名的创业者+投资人,LinkedIn和Paypal的联合创始人Reid Hoffman提出,理论的核心是:无论你在任何时刻,手中都需要有三个计划:A计划、B计划和Z计划。

  • A计划:你正在从事的,也能够长期从事下去的工作。你觉得值得投入,并能够收获成就感和安全感的工作。
  • B计划:A计划之外,给自己培育一些新机会的计划,可以是真正的梦想或兴趣所在。并且,在未来某一个时刻,B计划的收入超过A计划时或在A计划中被替代(失业)时,B计划可以升级为A计划,开始新的一份失业。B计划也是我们真正要追求的梦想。
  • Z计划:可以理解为逃生舱,应对最糟糕的情况时启动的计划。当A和B计划全部落空时,Z计划还可以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一定的保障,让我们有个缓冲时间,重新起航。

下面就详细了解一下ABZ计划的具体实施和举例。

A计划

A计划毫无疑问就是目前的本职工作,无论你是否喜爱它,但它能够为你提供工资来源或其他的一些成就和价值。如果此计划与你的梦想十分接近,那就再好不过了。

在被裁员之前,或跳槽之前,它可以让我们衣食无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ALL IN到此处。随着年龄的增长,竞争力(或性价比)的减弱,在某一经济危机或企业危机的时刻,就可能成为待宰羔羊。

B计划

B计划,也是8小时之外的计划。有句很流行的话:工作之外的8小时,才是一个人与另一个人根本的差别。8小时之外,如果只是吃喝玩乐,那么B计划便不存在了。B计划的实施需要我们克服惰性,在工作之外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定向培养一项技能,创造一番新事业。

B计划可以是一项能力,也可以是一份事业,一定要多尝试。比如,你是一个程序员,你的B计划可以是写博客构建自己的个人品牌和粉丝群里。你也可以录制教学视频,传授知识的同时获得收益和构建个人品牌,最终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讲师。你可以开发一款自己的APP,并运营起来,在某一个时间点把它做成一个企业,成为创始人或卖掉。你也可以研发出一套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进行售卖。

最终的目标就是,让B计划给你带来的收益和成就感超过A计划,然后脱离A计划,全心实施B计划。

Z计划

时也运也命也,如果就是那么倒霉,A计划失败,B计划暂时无法启动,那就需要用Z计划来进行托底。通俗的来说,就是手头要留下足够你生活半年的资金。

无论是否买房还贷,无论生活的担子多大,在执行A计划时都要在另外一个账务中准备相应的“备付金”。过冬、保命、重新开始全靠它。

小结

准备ABZ计划可能会比较辛苦,但真正启动之后,会发现在职场中会少很多焦虑,会更加游刃有余。就拿我个人来说,已经开启了2个B计划,虽然目前都无法养活自己,但当B计划能够养活自己的时候,一切都会变得轻松明朗起来。



职业规划之ABZ,未雨绸缪35岁危机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19/07/07/%e8%81%8c%e4%b8%9a%e8%a7%84%e5%88%92%e4%b9%8babz%ef%bc%8c%e6%9c%aa%e9%9b%a8%e7%bb%b8%e7%bc%aa35%e5%b2%81%e5%8d%b1%e6%9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