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当作一家公司来运营。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独有的商业模式,每个个体独有的商业模式也称作“个人商业模式”。

一次和两位朋友去跑一个项目,其中一位朋友,从背包里面拿出一本书——《从零开始学习架构》。同时,面带炫耀又略显不好意思的说,最近正在读这本书。

看到他将书拿出来炫耀,我也不甘示弱,从背包里拿出了《重新理解创业》。项目方比较远,地铁上时间比较长,出门的时候大家竟然不约而同的都带了书。另外一位朋友接过话来,她最近正在学某项商业课程,准备考对应的证书。

“原来你们都在背地里这么努力,幸亏我也留了一手。”,跟他们开玩笑说。有时候我们只看到别人获得的成功,却往往看不到他们背会的努力付出。

同样是技术出身的我们,在短短几年时间走的道路却越来越不一样。地铁上,恰巧我们三个坐一排,我坐中间,我就对旁边老搭档说:“你看,咱们三个现在的个人商业模式完全不同了。你专攻架构,成为专业人士,出售一份时间获得一份高额的报酬;我尝试着录制课程,写公众号,写教程,将一份时间分成多份出售;她最厉害,已经开始购买别人的时间为自己挣钱了。”听完这话,大家不约而同的笑了。

关于挣钱,我们要思考几个问题。我们的赚钱方式(个人商业模式)是什么?我们的专业是什么?我们的个人品牌是什么?

思考过后,下面介绍一下常见的三种个人商业模式。

一份时间出售一次

简而言之,就是我们大多数人从事的工作,给老板打工。无论是专职工作,兼职工作或是其他靠单位时间获得单位报酬形式的工作,都归属于此类商业模式。

此类商业模式,正常情况下可以保证我们衣食无忧,但如果想提升收入只有两个途径:增加劳动时间和提升单位劳动时间的报酬。也就是所谓的加班和升职。这种模式在前期可能会快速发展,但到后期会有瓶颈出现。

同一份时间出售多次

这种商业模式,最典型的最成功的受益者就是作者。他们花费时间和精力进行产品创作,然后便躺在床上数钱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类商业模式在很多领域都有成功的案例,比如知识付费、网络教程、出书、自媒体、电影、电视剧等等。凡是这种花费一份时间创造出来产品,然后可以为无限多的人服务的模式都属于此类。

一旦创造出的价值得到用户的认可,那么收入也是没有上线的。当然,前提条件是个人有一定的影响力或创造力。

购买别人的时间,然后再高价卖出去

这种商业模式也是随处可见的,比如我们的老板。他用钱购买我们的时间,让我们来创造产品,然后他再把产品高价售出,赚取中间的利润。

其中最典型的模式就是外包公司,甚至不用创造产品,直接招聘人员,按人头,每个人加价之后卖给甲方公司,赚取中间的差价。

这种商业模式是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比如低级购买,并没有高价卖出。但风险与收益成正比。

如何跳出死工资的模式

如果你是一个有想法的人,不愿意靠死工资过活。那么,如何跳出第一种商业模式进入第二种或第三种商业模式呢?在之前的文章《职业规划之ABZ,未雨绸缪35岁危机》中我们已经提到一些内容。这里再做一些补充。

开启第二种模式

选择有价值、专业的领域,然后努力构建个人品牌、成为专业人士。当你成为专业人士之后,比如出书、出教程、培训讲座等等都会接踵而至。老师出教辅,厨师出菜谱,医生出科普,室内设计师出装修指南,旅游出攻略,程序员出软件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想构建更好的产品,还需要形成产品意识和思维。

开启第三种模式

第三种模式需要的能力和资源就比较多,但只要向着这个方向努力迟早会取得一定的成果。比如前面提到的外包模式,其实外包在初期阶段可能靠的就是资源和人脉。你拥有一项别人不可拥有的资源,你就可以从中间赚取差价。

另外就是我们人人都知道的“创业”当老板。沿海城市最开始的代加工厂、小作坊就是拿到订单之后,雇佣相应的人员赚取差价。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软件方向的创业更加流行,有好的商业模式,积累一定的初始用户,谈融资建团队,进入更加海阔天空的商业社会。

小结

不管一个人能否清楚地意识到他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他都会受到他正在使用的商业模式的影响,不仅是他的收入,还有他现在的生活和未来的理想。商业模式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控制着我们的命运。



每个人都有三种商业模式,你知道吗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19/07/09/%e6%af%8f%e4%b8%aa%e4%ba%ba%e9%83%bd%e6%9c%89%e4%b8%89%e7%a7%8d%e5%95%86%e4%b8%9a%e6%a8%a1%e5%bc%8f%ef%bc%8c%e4%bd%a0%e7%9f%a5%e9%81%93%e5%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