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二师兄。昨晚加班到快十一点,看到大佬还在朋友圈分享解决技术难题的喜悦。一问才知,五一四天假期,三天还要加班。如果此刻你在睡懒觉或旅游,你应该庆幸。今天五一,就和大家聊聊,996、军令状和职业宽度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话题的是非对错并不是重点。

爱看历史剧的朋友都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押入大牢,秋后问斩。那么,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秋后问斩”,而不是其他季节呢?在农业社会,春种、夏耕,秋收。唯独“秋后”的冬天没什么事可干,年景好了,搞搞祭祀节气庆祝一下。年景不好,那就砍几个人头,搞搞政治。

再回到互联网的时代,当互联网蓬勃发展,融资不断时,大家的关注点是什么?哪家公司上市了;哪个商业模式值得追随;赶紧往前跑,我要成为风口的猪……没人会关心加班的事。然后,当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又会出现什么呢?寒冬、裁员、996、军令状。没有业绩可搞,那总该搞搞政治,热闹一下,自古如此。

加班一直存在,996也一直存在,甚至军令状也一直存在。此刻爆发热议,只不过是互联网温度的一种体现,企业参与这事的目的只有一个:压缩成本。你们去博弈吧,博弈的结果是:你走了,企业成本降低了,你留下来加班,企业成本也降低了,因为不愿加班的那个走了。

台大孙中兴教授的社会学课《幽默社会学》中有一个桥段,挺有意思的。孙教授给学生留了一道课后作业题:蒙娜丽莎为什么微笑。第二次上课,学生给出了各种解释。孙教授先是赞许了他们的答案,然后问到:你们都觉得蒙娜丽莎在微笑么?为什么没有人分析她根本没有在微笑呢?

昨天的文章中我曾说过,企业就是利用996和军令状把程序员框在加班和挣钱的博弈中无法走出。我们在争论命题的答案时,是否想过命题本身的真伪?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时代、每个家庭的年轻人都有权力去追求自己所喜欢的未来。所以,如果你侥幸可以,请千万不要错过。”其实,我们可以大声说:我们可以!

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像上个世纪那么物质匮乏,我们不需要“被分配”,不需要把一份工作做到老。除了一天到晚坐在格子间中熬时间,我们还可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多出去走走,多思考思考自己人生规划,多花些心思在美好的事物上,多关注像“程序新视界”这样有深度的微信公众号,把思维和生活的宽度进行拓展。格局放宽了,可选的道路便多了,除了写代码,你可以去卖猪肉,也可以去卖煎饼,喜欢谁就给谁多给加个蛋……只要你喜欢,可干的事无穷多,也可以干的无穷大,何必996,何必ICU,何必军令状?

我见过公司上午颁布996,下午就不干的员工,我也见过整个公司都朝九晚五,他却朝七晚九。有梦想的人始终有选择,为框死的制度打工,可不是你最好的选择。



还在加班?你应该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19/07/22/%e8%bf%98%e5%9c%a8%e5%8a%a0%e7%8f%ad%ef%bc%9f%e4%bd%a0%e5%ba%94%e8%af%a5%e6%8a%8a%e7%94%9f%e5%91%bd%e6%b5%aa%e8%b4%b9%e5%9c%a8%e7%be%8e%e5%a5%bd%e7%9a%84%e4%ba%8b%e7%89%a9%e4%b8%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