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服务公司、第三大软件公司、第三大数据库公司,在它的发展过程和发展策略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下面从两个方面聊聊我们都能得到些什么启示。

保守的追随者

1976年史蒂夫·乔布斯在车库里研发出了可以商用的个人电脑Apple I。虽然IBM一直关注着新技术的发展,但保守是它们的秘诀,基本上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它就这样观望着苹果公司,如果苹果公司失败了,IBM无需做任何事。如果成功了,IBM可以依靠其强大的科技储备,后发制人。这样,观望了四年,IBM才决定开发个人电脑。

1981年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IBM制造的BM5150诞生了。

IBM发展过程中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插图

IBM能够成为科技界的常青树,也正是要归功于“保守”这个秘诀。保守会让一个企业或个人失去无数多的机会,但也能让企业或个人专注于最重要的事,并立于不败之地。机会万千,能够真正抓住的才属于自己。苏格拉底曾对他的学生说过:千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但IBM的保守更多的是在经营方面,针对技术方面,IBM又是一家极富创新精神的公司。IBM一直是美国专利大户,它鼓励每个员工去申请专利,甚至将专利与员工的升职加薪挂钩。

IBM的断舍离

20世纪80年代,IBM出现了严重的亏损,有史以来第一次开始大规模裁员。此时,路易斯·郭士纳临危受命,将IBM成功打造成一家以服务和软件为核心的服务型公司。

IBM发展过程中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插图1

郭士纳上任之后做了以下改革:

1.对IBM进行大规模改组:裁撤冗余部分,砍掉毫无前途的项目,卖掉一些资产。

2.对公司机构和制度的改革:将分出去的服务公司购回,将制造、软件开发和服务融合一体,打造一艘IT服务业的航母。同时,引入内部竞争机制,但为了防止相互拆台,考评参考全公司的绩效而不是部门。

3.降低研发经费:砍掉偏重理论而没有效益的研究,将研究和开发相结合,将研究快速转化为产品。同时,为了长期研究,开展与大学合作。

通过这样的“开源节流”,郭士纳为IBM挽回一局,让IBM走困局并获得持续增长。

启示

IBM的保守与跟随者角色,与文章《如何通过随大流选择正确的方向》中杨振宁所说的:“你就盯住领域里最牛的那几个人,看他们正在干什么,你跟着干就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对于个人而言,无论时间、精力和资源都无法与大公司所抗衡,那么在起初阶段甘心做追随者也是不错的,然后慢慢发展壮大趁机超越。

郭士纳的改革不仅仅对于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有用,对于个人发展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你是否这也想做,那也想做,浅尝辄止的铺起各种摊子?那么,此时就需要进行“断舍离”,大胆的砍掉无关痛痒的事情和缩减非必要的时间、精力或资源的开支。集中所有资源做重要的事。

希望以上内容对你能有所启示。

IBM发展过程中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插图2


IBM发展过程中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插图3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19/10/06/ibm%e5%8f%91%e5%b1%95%e8%bf%87%e7%a8%8b%e4%b8%ad%e7%bb%99%e6%88%91%e4%bb%ac%e5%b8%a6%e6%9d%a5%e4%bb%80%e4%b9%88%e5%90%af%e7%a4%ba%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