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过后的第一个周末只休息一天,早上发现电脑无法充电,无法开机。于是踏上了四处奔走排查修理电脑之路,毕竟第二天上班还要用的。

衣服掉地上会脏的

九点多的龙德广场大多数商铺还没开门,奔走之时听到一位母亲正在怒斥五岁左右的儿子。

事情的经过大概是这样的:

母亲带着儿子逛商场,儿子看到锁着栅栏的店铺里一件衣服掉在了地上。于是手伸到里面想把衣服拿起来放在衣架上。

母亲看到就一把扯过儿子,吼道:你动人家的衣服干嘛,你知不知道别人会以为你在偷衣服……

儿子辩解道:衣服掉地上会脏的……

作为一个成年人,社会已经教育我们遇到老人摔倒去扶的时候要小心被碰瓷;同样,我们也知道如何避免瓜田李下的事情。

但对于一个五岁小孩,因为“衣服掉地上会脏的”去做好事又该如何教育呢?

孩子的辩解依旧在回旋,但自始至终也没想好遇到类似的问题应该如何给孩子解释呢?

像那位母亲那样告诉他做好事会被赖上的,还是如何在保持孩子纯真和善良下,引导他保护好自己?

这个社会对小孩儿来说会不会太复杂,太难解了?

待维修的电脑

跑了苹果专卖店,用那里的电源线试了一下,不是电源的问题。跑到了苹果授权维修店,说没办法维修,而其他能修的授权店又离得太远了,当天根本无法完成维修。

最后,只能冒险找了一家评分比较高的店去维修。电脑拆开之后,老板说是主板的电路转换元件坏了,从购买元件到测试排查得晚上才能修好。

我犹豫了,从上午等到晚上不太现实,但把将近两万的电脑放在这里心里还是犯起了嘀咕,万一核心部件被换了那也说不清楚啊。

又不想让老板看出来不信任他,又有些担心。最后问了几个问题,还是冒险把电脑放那里了。

下午三点多就接到电话,说修好了。去领电脑时还有不少客户,看来大家都是看了好评而来,老板也很忙。

电源可以正常充电了,充电时接触不良的情况也不见了。开机,通过系统里面的信息查看了一遍硬件信息,发现没有什么变化。心总算落下了。

感想

孩子会以天真无邪的善意来对待这个社会,而只有被坑过的人才会对这个社会小心翼翼。而终结有一天孩子的无邪会被社会逐步改造。

信任是这个社会的基础,同时也能极大的减少交易成本。而某一款产品或规则能够解决信任问题,也必定能够获得丰厚的商业或社会回报。这也必然是社会的大趋势。

对于个人,一旦因小利而耗费完在社交圈中的信任值,他也注定是一个失败者。



聊聊信任:衣服掉地上会脏的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20/10/14/lif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