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像Java这种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中,每个类都有一个或多个构造方法,Solidity也有这么一个构造方法。今天这篇文章带大家了解一下Solidity中的构造方法。

Java中的构造方法

在Java中,如果某个类未指定构造方法,在编译的过程中会采用默认的构造方法。

public class DemoTest {

}

像上面这个类,未指定任何的构造方法,但同样可以创建DemoTest类,就是因为采用了默认的构造方法。当然,也可以像下面这样指定一个或多个构造方法。

public class DemoTest {

    public DemoTest(){

    }

}

在Java中一旦指定构造方法,创建对象时只能采用声明的构造方法。

Solidity中的构造方法

上面回顾了一下Java的构造方法,再来了解一下Solidity的构造方法。这里首先要区分一下Solidity的版本。先以Solidity 0.4.22之前的版本来说明。对应Java的写法,Solidity默认的构造方法:

pragma solidity ^0.4.21;

contract DemoTest{

}

这里的contract可以对应Java的class。默认构造方法与Java类似,如果未指定会采用默认的构造方法。当然,也可以明确指定构造方法。

pragma solidity ^0.4.21;

contract DemoTest{

    function DemoTest() public{

    }
}

这样,通过function指定了Solidity的构造方法,同时也可以像Java一样,给构造方法指定参数,但无法像Java那样创建多个重载的构造方法。

版本导致的异常

上面的示例是在Solidity 0.4.21版本中进行编写代码和编译,如果此刻将版本升级到0.4.22再次编译,编译器会提示如下警告信息:

browser/DemoTest.sol:5:6: Warning: Defining constructors as functions with the same name as the contract is deprecated. Use "constructor(...) { ... }" instead.
     function DemoTest() public{
     ^ (Relevant source part starts here and spans across multiple lines).

这段异常提示我们function声明构造函数已经被废弃,要使用constructor来声明构造函数。这也是需要将的另外一个知识点,就是自0.4.22颁布起,废除function+合约名称来定义构造函数,而采用“constructor(…) { … }”来声明构造函数。

pragma solidity ^0.4.22;

contract DemoTest{

     constructor() public{

    }

}

改造之后的代码如上图所示,已经使用constructor来定义构造函数。此时,编译器的版本修改为0.4.22之前的版本,再进行编译会出现以下异常:

browser/DemoTest.sol:5:17: ParserError: Expected identifier, got 'LParen'
     constructor() public{
                ^

我们在使用Remix或Truffle的时候往往会遇到此异常信息,就是因为构造方法与编译版本不匹配导致。

小结

本篇文章重点介绍不同版本下Solidity构造方法的使用以及使用错误会导致的异常提示。同时,授之于鱼不若授之以渔,希望大家通过本篇文章能够学习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谈谈Solidity中的构造方法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19/07/06/%e8%b0%88%e8%b0%88solidity%e4%b8%ad%e7%9a%84%e6%9e%84%e9%80%a0%e6%96%b9%e6%b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