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ols简介

什么是规则引擎

规则引擎是由推理引擎发展而来,是一种嵌入在应用程序中的组件,实现了将业务决策从应用程序代码中分离出来,并使用预定义的语义模块编写业务决策。接受数据输入,解释业务规则,并根据业务规则做出业务决策。
大多数规则引擎都支持规则的次序和规则冲突检验,支持简单脚本语言的规则实现,支持通用开发语言的嵌入开发。目前业内有多个规则引擎可供使用,其中包括商业和开放源码选择。开源的代表是Drools,商业的代表是Visual Rules ,I Log。

Drools规则引擎

Drools(JBoss Rules )具有一个易于访问企业策略、易于调整以及易于管理的开源业务规则引擎,符合业内标准,速度快、效率高。业务分析师或审核人员可以利用它轻松查看业务规则,从而检验是否已编码的规则执行了所需的业务规则。
JBoss Rules的前身是Codehaus的一个开源项目叫Drools。现在被纳入JBoss 门下,更名为JBoss Rules,成为了JBoss应用服务器的规则引擎。
Drools是为Java量身定制的基于Charles Forgy的RETE算法的规则引擎的实现。具有了OO接口的RETE,使得商业规则有了更自然的表达。

Drools使用概览

Drools是Java编写的一款开源规则引擎,实现了Rete算法对所编写的规则求值,支持声明方式表达业务逻辑。使用DSL(Domain Specific Language)语言来编写业务规则,使得规则通俗易懂,便于学习理解。支持Java代码直接嵌入到规则文件中。
Drools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Drools规则,二是Drools规则的解释执行。规则的编译与运行要通过Drools 提供的相关API 来实现。而这些API 总体上游可分为三类:规则编译、规则收集和规则的执行。
Drools是业务规则管理系统(BRMS)解决方案,涉及以下项目:

  • Drools Workbench:业务规则管理系统
  • Drools Expert:业务规则引擎
  • Drools Fusion:事件处理
  • jBPM:工作流引擎
  • OptaPlanner:规划引擎

Drools版本信息

目前Drools发布的最新版本为7.0.0.Final,其他版本正在研发过程中。官方表示后续版本会加快迭代速度。本系列也是基于此版本进行讲解。

  • @PropertyReactive不需要再配置,在Drools7中作为默认配置项。同时向下兼容。
  • Drools6版本中执行sum方法计算结果数据类型问题修正。
  • 重命名TimedRuleExecutionOption。
  • 重命名和统一配置文件。
    Drools7新功能:
  • 支持多线程执行规则引擎,默认为开启,处于试验阶段。
  • OOPath改进,处于试验阶段。
  • OOPath Maven 插件支持。
  • 事件的软过期。
  • 规则单元RuleUnit。

JDK版本及IDE

从Drools6.4.0开始已经支持JAVA8,最低版本JDK1.5。可通过Eclipse插件进行集成,也可通过Intellij IDEA中插件进行集成开发。Drools提供了一个Eclipse的集成版本,不过它核心依赖于JDK1.5。

关键Eclipse的集成官方有详细的文档可参考,这里不再赘述。Drools7.0.0.Final要求的最低JDK版本为JDK 1.8(核心包采用此版本编译,低于此版本的JDK运行时会抛出异常)。本系列后续项目及示例演示均采用JAVA8和Intellij IDEA。

官方资料

官网地址:http://www.drools.org/
官方最新文档:
https://docs.jboss.org/drools/release/7.0.0.Final/drools-docs/html_single/index.html

更多

更多drools规则引擎系列文章,欢迎关注:www.choupangxia.com



(第一章)Drools规则引擎系列之《Drools简介》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19/07/06/%ef%bc%88%e7%ac%ac%e4%b8%80%e7%ab%a0%ef%bc%89drools%e8%a7%84%e5%88%99%e5%bc%95%e6%93%8e%e7%b3%bb%e5%88%97%e4%b9%8b%e3%80%8adrools%e7%ae%80%e4%bb%8b%e3%80%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