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经朋友提起,又看了一遍《天道》这部电视剧,感觉不过瘾,于是又听了一款音频节目,是对电视剧《天道》和原著《遥远的救世主》的解读。每一期都有所收获,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就不提节目名称了。

其中,感触和收获最大的一期就是演讲者关于生存法则的讨论。大多数人只是想坐等机会的到来,或者做着平凡的事却期盼着功成名就,或偶然努力一下没有得到回报就抱怨社会对自己不公平等。看完下面的内容或许对你有所启发。

以下是音频节目中部分内容的整理和核心的提炼,其中的“我”代表音频作者。

音频节目中有这么一期讲丁元英在王庙村分析格律诗公司战略优势中提到一个生存法则:“忍人所不忍,能人所不能。忍是一条线,能是另外一条线,两者的间距就是生存机会。”

“我年轻那会儿就是爱吹牛,就是傻,就觉得我能独处、能读书,不用去做无畏的社交。好家伙,时间长了别说无畏的社交了,就是没有社交。一开始还给自己一个错觉:我这个不求人,也不用参加各种场合,现在想想其实这是错误的。

“甚至有些人给自己定义不合群或天性不善交际。谁管你是否天性善不善交际?这个项目,这件事需要你去交际,你就得去,又不是比什么天赋数值。

“我给这个生存法则添加了一条:社交。好听的说法叫人脉,归根到底就是资源,就是你能接触的资源,你能摆弄操纵的资源。你没有,你就要去创造,你有呢,就需要把它处理好。

“你既要维护现有的,还要开发新的,你既会失去还会得到,如果像我之前那样只失去不得到,那就是负的嘛。

音频作者从一线退下来,然后从事自媒体行业,这是他做自媒体过程中经历和感受到的,其实本人现在也有这样的感受。其实自由职业最大的挑战就是社交和自制力。

作为职场的一员,有公司在鞭策你,而对于自由职业者,这些都需要自己去努力,自己鞭策自己。

加上人脉,生存法则便是三条线:人脉(或资源或社交),能人所不能,忍人所不忍。

能人所不能,忍人所不忍,能结交别人所不能结交,而且还要把握这个度。我们普通人都该拿这三条线问问自己。

对于“能人所不能”还得细分:

一件事做圆满是100分,如果你做到50分,那么你能干的事,换任何人都可以干。

“如果换条狗都能把你替下来,你不存在安全,只存在乞讨。不是说去要饭,而是说你的工作随时可以被换掉。

“如果你能做到60分,及格了。那只能叫合格,有你很好,没你也行。

“你要做到80分,其实就算出色了。按说一个人如果能做到80分,不管在任何领域和任何行业,都是可以出位的,都是可以获取机会的,但是要注意一件事,这并不是出台。

“只做到一次80分一般是没用的,要持续。有那些运气好的,时来铁似金的,一次出色终身受益。有,但是这不是人力可为,这是偶然因素。

“那么,大多数时候,即使你能做到80分,那你就要用曾国藩那一招,“结硬寨打呆仗”,一定能吃上饭,但想成就辉煌?还不一定。

“那还肯定有一档线啊,那就100分,我认为没有100分,只有120分,就是你努力的不正常。

“就是你通过你的努力、吃苦、付出,你已经溢出了。你的好已经是具备性价比的了。比如80块钱买了120块钱的东西,别人家100块买个80块的,或者80块买个100块的东西。

“你这个80块,60块买个120块的东西。就像苹果公司那样,就是一骑绝尘,别人都是75分,我120分。别人卖4000元,不好意思,我1万起步。那理论上来说,只有120分才有真正的前途和未来。

“只有持续的结硬寨打呆仗,做到120分才有可能成为头部。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有二八法则,百分之八十的利润,都是被前两成带走的。任何一个行业,头部带走的利润占到80%。

“以苹果公司为例,市场占有率13-17%左右,但它的利润占到了整个手机行业的80%以上。

“能忍所不能,忍人所不忍,必须是有效行为。有人跑来说“我今年看了400本书”,那我今年就看了4本书,但出了100期节目,一期节目25分钟,那肯定是我赢啊。比如我就看了4本书,但写了100篇文章,一周也就写两篇。这是有效努力。

“最后,还是规避那些无谓的社交。“无友不如己者”,但并不是让你高攀,而是“随缘、惜缘、不攀缘”。

“一个和你一样努力的人,术业有专攻,人家肯定某些方面比你强,虽然可能综合水平还不如你呢。

“可能你会说我人生知己三十来个,好朋友一箩筐,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这些朋友在干什么,如果他们天天在喝酒、撸串、打麻将,那你依然是一个独行的人。

以上内容总结起来就是:为了做成一件事,你能够忍到什么程度,你又能比别人极致到什么程度,也就决定着你能取得多大的成就。这中间可能会有运气的成分,但大的方向是不会错的。而对于社交,分清楚有效社交和无谓社交,进而精进社交。

最后,还是建议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有时间尽量的系统去学习一些知识,零碎的、吸引眼球的、热门的、炒作的事件或娱乐化信息等并不能给你我带来太多的收益。新闻随时都在发生,也随时都在成为过去时,但有些底层的经典逻辑却值得我们系统学习。

聊聊职场或个人事业的生存法则插图
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聊聊职场或个人事业的生存法则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19/11/29/su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