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点小失落,也有些小迷茫。失落于现状,迷茫于未来。也曾想找人吐槽一番,然而内心中已经明了自己的一切症结,又何必难为他人。

最后还是诉诸于书籍,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读完《刻意练习》有几天了,想写些什么,但又不知道从何写起。这本书与自身的现状太过纠缠不清。

承认自己的懒惰

承认书中的观点,意味着要否定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此时,又没找到新的目标,没形成新的途径,这一否定便是又一次人设的崩塌。

前些天经常发朋友圈,晒一些小成就,目的无非刷存在和激励自我。读完《刻意练习》之后,停下来,在思考:自己真的在努力吗?这一切难道不是在用虚荣掩盖思想上的懒惰吗?

慢慢意识到自己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得到的是现在的平庸也就不足为奇了。

“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

刻意练习,练习的目的是达到目标。如果只是机械的去完成很多事情,没有逐步突破舒适区,重复一千遍也只是一个平凡者。

刻意练习,要有清晰的目标、要专注、要不断获取反馈、要走出舒适区。对照起来,好像几乎都没做到。

忙碌,忙碌,忙碌,把平庸的事重复的做了一遍又一遍,没有精益求精,开展再多的事项,也都是稀松平常。

我承认这就是我的现状,承认不代表消极,只是认清了现实,不再麻痹自己。而苦恼和迷茫的真正原因是意识到了问题,却仍是一头雾水的找不到出路。

如果甘于平庸,现状一切都刚刚好,但打心眼里又不是那种人。

一万小时定律

很多年前就听说过“一万小时定律”:只要你在任何一件事情上花1万小时来练习,就会成为大师。

说被其误导有些过分,最起码这条定律也曾激励过自己努力奋斗。但事实的真相并不是简简单单的重复一万小时就完事了。

“我们以为我们是工作了十年,其实只不过是一年的工作经验又重复用了九年。”

如果没有刻意练习,一万小时定律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上面的效果。

曾和一个IOS开发合作,说了一个程序员都能听懂的技术方案,结果他反驳说:我开发了几十个项目,我能不知道?没有这么做的。

我没再吭声,心想:也真是够可怜的。

并非只有天才能够成功

《刻意练习》讲了另外一个重要观点:并非只有天才才能成功。那些所谓的天才只不过是通过持续不断的刻意练习累积的结果。

有太多大师刻苦努力的故事了,明白并承认这个事实即可,讲太多也没什么意义,不再啰嗦。

我承认现在自己很平庸,但相信未来不会平庸,但一直找不到通向不平庸的道路,这便是苦恼的源头。

忙起来的时候,可以麻痹自己,但闲下来时便在一直想如何突破现状,如何避免堕落。

求而不得,又看到同行者一一超越,这是痛苦的。

知道错了

一直都隐隐觉得自己的方式方法目标可能错了,但没有很好的替代方案和目标,就一直伴随着这种奇怪的感觉走。直到读了《刻意练习》这本书,是时候承认自己之前虚假的“努力”了,不破不立。

我看到此时自己正处于人生的最低谷,我也希望看到能来一场逆袭。如果你有同样的苦恼,或许也应该先面对现实,然后寻求突破,与君共勉。



致一样不甘于现状的你我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20/07/15/m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