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号被灰度到很久了,刚开始为了体验发了两个视频,过了一段时间发现流量还不错,看来视频号还是有机会的。

但随后一段时间一直没有发内容,为什么呢?因为在思考视频号的定位,如果只是随便发些内容,其实并没有什么竞争力。鸡汤、励志、搞笑、惊奇等等吸引眼球类型的内容在各大平台已经成熟,现在再做几乎毫无竞争力。

经过一周多的思考,还是决定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技术领域。但大家都知道,视频号对技术并不友好。手机端看技术代码?想想都可怕。而且最重要的是视频时间太短了,只有一分钟。

那么,怎么办?拆分,再拆分,把所有的知识拆分成知识点,然后再形成一个系列。基本上就可以解决上述问题了。

昨天发了《一分钟学Java》系列的第00篇,也就是个课程介绍。有朋友评论说“技术也可以一分钟?”。所以的确是一个挑战。

但我们知道,麦肯锡曾提出一个“30秒电梯理论”:麦肯锡要求他的每一个业务人员,都必须有在30秒的时间向客户介绍方案的能力。

麦肯锡认为,一般情况下人们最多记得住一二三,记不住四五六,所以凡事要归纳在3条以内。这就是如今在商界流传甚广的“30秒钟电梯理论”或称“电梯演讲”。

既然一个方案可以,一个项技术应该也可以做到如此,尝试一下,挑战一下。

另外,我写的那篇《费曼学习法》的文章,应该是目前这方面全网最火热的文章了。费曼学习法的最重要一步就是用简短、精炼、通俗易懂的话说出你学到的知识。

所以,《一分钟学Java》这个系列教程,是对自己拆分、讲述能力的挑战,也是对学习过程中必备的一个环境。

周末做了介绍片,对制作过程非常感兴趣,唯一的问题就是太耗费时间。36秒的视频,用了两三个小时。不过,随着操作和思路的熟练,这些应该都不是问题。

最后,如果你感兴趣,关注一下我的视频号“二师兄..”,一起用时间见证奇迹。

我对视频号的思考和挑战插图


我对视频号的思考和挑战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20/03/30/wechat-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