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31日,刚刚闲下来,简单了统计了一下自己这个月的工作时长:210个小时。计划写篇总结文章,却看到文章“前端架构师司徒正美去世,或许他只是去了二次元世界!”,朋友圈也有朋友发出“多注意身体”的感慨。

钟钦成,花名司徒正美,前任去哪儿网前端架构师,开源框架avalon的作者。曾在盛大创新院与国内许多知名专家共事,并在那里敲下了avalon的第一行代码,写下了《JavaScript框架设计》一书。热爱动漫,能读写日语,热爱分享,已写下近千篇博文。

网上搜索了一下,百度的前几页都是他分享的技术内容。

image

网文爆料:

最近跳槽去了oppo,昨天在家里去世的,很久之前在网上和他聊过天,感觉是个可爱单纯,聪明但情商略低的二次元男人。他的事迹很多前端圈都听说过,很励志很努力的一个人。他之前一直不敢谈恋爱,总结来就是穷怕了。他喜欢猫,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很节省冬天一件衣服穿破了也舍不得扔。他只是去了二次元世界。希望那个世界春暖花开,人人都能受到关爱,希望聪明的他幸福快乐,再也不用这么大压力活着。有个可爱的女朋友和他厮守终生。

关于去世的原因,网传是“颈椎病”引起的。这可是伏案工作者(重点是程序员)的必备疾病。

加班挣钱和身体健康一直是程序员在博弈的问题:三十岁以前,在用身体换钱,三十岁以后,在用钱换身体。

感慨之余也在思考自己的职业之路。之所以自由职业这么久,迟迟没找工作的重要原因也是不想拿身体换钱,想寻求新的突破。

就像上面统计的那样,自己三月份工作(不包括打酱油和学习的时间)了210个小时。很辛苦,也需要强大的自制力。但是唯一的好处是可以自由把控作息时间。

自由职业的自由并不是不做事少做事,而是做事的时间由自己掌控。现在的节奏基本上就是早上六点多起床,晚上11点之前睡觉,很多时候十点多一点就睡了。

即使没看到这篇文章,也越来越把身体放在第一位了。来北京这十多天,控制饮食(对食物的欲望)已经成功减肥将近十斤。马上隔离结束,还计划着早上能到公园跑跑步。

疫情隔离期间,最大的感悟就是家人的重要、健康的重要,而对金钱的重要性调低了一个等级。

生命会透支,趁一切还来得及,趁我们还有机会去改变,改掉所有不良的作息习惯,拒绝无休止的熬夜。关爱自己,也告诫身边的朋友。不要等到那一天到来,才感慨健康的可贵。



网传前端大神司徒正美突发病逝,再度思考健康与金钱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20/04/01/fron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