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已基本结束,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这个假期,可以说: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过的生活节奏。

就个人而言,生活的节奏变得越来越简单。当说这句话时,有朋友玩笑道:这说明你老了。多么残酷的真相!

这里我用的是“简单”而不是“单调”。简单是在说不需要太多外在的物质来让自己感到满足,“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足矣。而单调更多的是在说比较乏味,没有色彩。

能够让我满足的生活节奏基本上就是:读读书,写文章,偶尔约朋友闲聊,品尝一些美食,获得一些新技能……这个假期基本上都满足了。

说说读书

假期其实是最好的读书时间,不用再争分夺秒的利用上下班路上的零散时间。泡一壶茶,或坐或卧,以最舒服的姿态,用一大段来读书,也是一种享受。

看到朋友圈有朋友立下flag,每天读一本书,这个我是真做不到,也不愿这样去做。整个假期读了2本技术类书籍,1本企业类书籍,又翻开了1本管理书籍,基本达到目标。

现在有一种强烈的求知欲,特别是读到让人茅塞顿开的内容,是很有那种收获的满足感的。

说说写文章

假期写的内容不多,就写了几篇文章。但还是保持着之前的习惯,遇到有灵感的地方,会在备忘录上记上一笔,然后花一段时间在脑海中进行丰富和梳理。

我写的大多数文章都是上述模式形成的。最初有一个想法,仅仅是一个想法,然后将想法放置一段时间,在放置的过程中会不断的酝酿,不断的增加,最后只用将脑海中已经理顺的内容写出来即可。

说说电影

很久以前看电影,看了一部分,感觉不好看,可能还会继续看下去。但现在变了,看到烂片,基本上是没耐心继续了。或许看清楚了沉没成本吧。

假期间看了三部电影,一部是《姜子牙》,起个大早赶到影院看的,略有失望。第二部是《西红柿首富》,纯粹想娱乐,看过好几遍了。然后就是《阿甘正传》,再次印证一下:缓慢而坚定的去做事的力量。

说说喜剧

假期刷完了脱口秀第3季,真的发自内心的笑了。在前些年,看喜剧类的内容,笑得很“谨慎”,或许当时只是想处于笑的氛围当中。

但最近几个月,看爱情公寓或看脱口秀,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笑了。或许压力没那么了。以后还要多看看这类影视。

说说朋友闲聊

假期约了三个局。与天津的朋友闲聊,说到:要不来天津玩。于是翻身起床,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地铁转高铁就到天津了,那感觉跟在北京坐一趟地铁没啥区别。

在天津逛了一下午,像个小孩子一样向朋友问了很多民俗相关问题,挺有意思。想学两句天津话,怎奈语言天赋有点弱。

另外两个局都是四五年未见的同事朋友,吃顿饭,闲聊一两个小时,不仅在见识上有所收获,在社交需求上也是一种满足,何况还能同时品尝一些美食。

其他

其它时间无非就是一日三餐,读读文章,刷刷朋友圈,有节奏的慢生活。关于朋友圈还有两点发现。

第一,大多数人虽然不发朋友圈,也不点赞和评论,但通常都会刷刷朋友圈。所以对于发朋友圈的人来说,发出去的内容无论是否引起波澜都是有影响力的,而且是那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第二,如果你不怕露怯,发朋友圈也是提升生活常识最快的路径,高手在民间,而且高手还可能会指点你一下。

中午为了庆祝假期结束,蒸了几只螃蟹。出锅时发现锅里有些蟹黄,有点奇怪,但没多想。吃的时候发现一只蟹黄特别少,又有些奇怪。直到把螃蟹照发了个朋友圈,有经验的朋友指点说“螃蟹应该倒着放”,那些无形中的疑惑顿时解开了。

本来只想晒螃蟹,却意外的收获了新技能。而这类意外收获,在发朋友圈的经历中已经不止一次获得。没事发发朋友圈,多多少少也能达到交流和分享的效果。

最后

最后,为了验证蒸螃蟹倒着放不漏蟹黄,准备周末再试一次。马上又要开启新的工作节奏了,预祝大家在2020年剩下的日子里,都能“横着走”。



十一假期,终于过上了理想的生活节奏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20/10/08/lif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