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公司招聘运维工程师,筛选了近百份简历,面试了几十个人,结果真是大跌眼镜,一直想写文章聊聊这事。

昨天《人物》公众号的文章《底层程序员,出局》,通过故事的形式把培训机构批量生产一批底层程序员的过程刻画的入木三分。培训机构的竞争几乎白热化,不惜标准化造假。

感兴趣的朋友可去读读原文,这里只以一个企业面试官的角度来说说自己的感受,尽量不带过多的价值判断。

让面试官自惭形秽的简历

作为一个十年的老程序员,虽然更多的时间是在写代码,但运维的事也了解的七七八八。公司准备招聘一个两年左右的运维工程师,筛选简历时发现几乎90%的简历都是非常漂亮。

漂亮到什么程度?漂亮到让工作很久的工程师都汗颜,自愧不如:各种资格证书,主流的运维软件都会,各种解决方案、自动化流程都能搞定,还都在项目中实战过……

面对这样的简历,起初没觉得什么。事后想来只是苦了那些真正有实战经验而不会写简历的人。面对如此强悍的包装,那些实打实写简历的人,在筛选这一轮可能已经被淘汰了。

两年左右工作经验正是培训机构包装的重灾区。

尴尬的自我介绍

培训机构出来的人员面试时有一个尴尬的过程。正常情况,来面试会先填写一个简单的表格,然后在办公室等待。面试官过来,大家相互问好,然后直奔主题开始面试。

通常第一个问题是简单的自我介绍,目的有两点:第一,面试官要有时间看一下简历的信息;第二,了解一下面试人的口头表达能力,有个初步印象。

如果你是有工作经验的人,此时你可能已经很随性的开始介绍自己、介绍做过的项目。但培训机构出来的学员,此时会出现一幕让人很尴尬的操作。

当听到要自我介绍时,像启动了开关似的,原本松散的坐姿立马挺起来了,然后像背课文一样:面试官您好……

咱们不是刚问过好吗?看对方正襟危坐起来,也不得不挺挺身子,严肃起来。毕竟,这是一件“严肃的事”。好尴尬……

尴尬的面试过程

当面试过十多个人之后,我甚至有点怀疑自己了。难道是对运维的职责理解有所偏差吗?问错问题了吗?

通常会问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问题,最近一家公司的项目是做什么的?说不清楚,是真说不清楚。开始自我怀疑,可能问题问错了,运维应该不关心公司做什么项目,只关心服务部署安全一类的吧。

第二问题,项目的TPS大概多少?说不清楚,还是说不清楚。有人告诉是10万TPS,有人告诉一天访问量10万……一个非常细分领域或一个信息管理类的项目,10万TPS。我承认自己缺少见识了。

其实问了前两个问题已经大概知道工作经验的真实性了。但几分钟就pass掉,感觉对方面子上会挂不住,那就再问两个基础问题吧。

简历上有写红帽安全资格证书什么的,就问:如果服务器交给你,你会做哪些安全措施?答不上来,是真的一项都答不上来。有点经验的会说设置一下防火墙策略,服务器管理权限什么的。竟然还有人说,可以把防火墙关了……

另外一个基础的问题就是在Linux操作系统中如何查找日志文件中指定的内容,几乎都答不上来。

除了上面的问题,还会问问一些组件、脚本相关的内容。可能我真不是专业的运维人员,或者对运维理解有偏差,但这些基础的理念和操作都不关心,都不会,真的算不上合格的运维工程师。

这一幕,最尴尬的是两分钟就知道对方没有实战经验,还得再拖上两分钟给对方留点面子。

尴尬的资料信息

面试的时候会看看填写的资料信息,有一栏是年龄,有一栏是证件号,当然简历上还有工作经验。

当你面试一二十个人的时候,发现有五六个人年龄与身份证不符,理由差不多都是身份证给上错了。不禁回想,2000年的时候工作人员都那么粗心,还是有什么特殊政策?

这让我想起多年前面试的一个安卓工程师,也是年龄不对,当时也没在意,然后上班的第一天就被开了,这就有点对上了。

当然,还有其他说出来让人诧异的理由,比如要提供工资条时说公司发的是现金……

小小感慨一下

现在就业压力比较大,大家都不容易,针对简历包装也是大家的共识,去培训机构学习也无可厚非,甚至是必须的。

但如果只学会了包装,而没有学习到真正的本事,几乎百分之百被一眼看穿。最终的结果只是浪费用人单位和自己的时间。

就像“人物”文中写的故事一样:“在陈龙入职一年多时,他找到了一个和直属领导吃饭的机会,在饭桌上向他坦白了。「我知道,我其实看出来了。」领导听到之后一点吃惊的表情也没有,非常淡然地说。”

你仔细品,你仔细品……



聊聊面试培训机构学员的感受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20/10/17/lif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