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停更将近两个月,这期间也正处于创业的初期阶段。各种新的事物、新的视角、新的思维不停的迎面冲击而来,让我一度在思考技术类的公众号到底该如何做的问题。

创业开始就是各种忙,各种操心。虽然是技术出身但在创业的过程中技术的投入却没那么多了,因为更重要的是要管理一个团队,要呈现给投资人和用户的是一个什么的产品。考虑问题的角度和重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首先,聊聊如何走出来的问题。习惯了朝九晚五,或者习惯了996,人的思维和生活就会围绕着这个节奏来转,所有的决定都受限于工作。如何打破固有的思维,进入新的认知层面?

自从去年误打误撞走出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靠接一些私活和知识付费来维持收入,这一年时间就没怎么好好去上班了。不算目前创业的这两个多月,这期间也就朝九晚九的工作了两三个月,折腾这一年虽然没有工作时的收入高,但最起码能够养家糊口了。

这期间最大的收获不在于挣了多少钱,而是当不在受限于工作时,同时站在另外一个角度再去看每月拿固定工资这件事,才发现无论怎么薪资多高都会有瓶颈,都是被压榨的最后一个环节。跟朋友聊天时,朋友说:我加班到凌晨4点,只是为了和其他人讨论一个按钮该怎么设计,而老板却早早的开着豪车回家了。这也是我现在看拿时间换固定薪资的感受。

针对这一点我想说的是,无论是朝九晚五或者996的去工作,如果没有思考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那么这种选择都是一种懒惰的体现。只不过用身体的忙碌来掩盖思考上的懒惰。当走出那种节奏之后,对我来说没有上班和下班的区分了,因为做的是自己的事情,上班和下班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工作地点而已。无时不刻不在想如何赚钱,真正的为自己赚钱。

视角发生变化,挣钱的思维和模式也随之发生变化。工作时,有老板按时发工资,偷懒、拖延依旧有生活保障,但为自己工作时,这些行为的影响变得格外明显,不工作不努力,可能就没有什么收入。但如果你有一个好的方向和足够的努力,那么你创造的收入将全部归属于你,不再遭受过多的盘剥,而且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自己工作最好的模式是创造被动收益,比如录制好一门教学课程,后续就不需要再花费太多心思进行打理,只要坐享其成,然后去录制下一门课程即可。当这样的雪球滚的足够大,财务自由只是迟早的事。

再说说技术,之前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直在分享技术类的文章,这段时间写了不少技术文章只在个人博客发布,并没有在公众号发布。为什么呢?关注了很多技术大牛的公众号,但公众号作为碎片阅读的主场景,并不太适合技术文章的学习和实践。公众号的封闭性和碎片化与做技术类的文章天生犯冲。

这段时间主要就是思考何去何从的问题。经历了从单纯研发到自主创业的改变,也看到了自己之前只做技术的不足之处,想从思维的角度来给大家带来更多更有价值的内容。正如鲁迅弃医从文的思路一样。

技术更新日新月异,真的是学不完,到一定年龄又学不动。学以致用就变得非常重要,因此一定要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新技术的方法。达到今天可以不知道某个技术,明天就可以上手实践。同时也要思考,学技术的目的是什么,不仅仅是为了工作为了升职加薪,而是能为自己的未来带来什么,是否能够为自己铺路。

技术可以学习,不会的技术可以外包给别人做,但自己的人脉资源的构建就没那么容易。走上创业的路,才发现拥有资源是多么重要的事。当办一件事需要某方面专业人士的指导时,发现身边认识的人竟然都只是程序员或产品经理,此刻的无助可想而知。跳转打工的职业路径,想通过其他途径来达到财富自由,资源必不可少。无论在何时都需要时刻想着去构建自己的资源体系。

但资源不是请客吃饭,而是需要体现自身价格,某项事缺你不可,或者有你的帮助对方才能做的更好,那么你的价值体现出来了,别人有求于你,这才能构建相对稳定和公平的资源关系。以为的讨好,单纯的添加微信好友,那根本称不上资源。

另外,还需要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当起步的时候可以一起起步。如果你们彼此之间在技能上有差异化那就再好不过了。

公众号后面会继续更新一些技术方面的内容,但不会是单纯的转载和分享一些技术内容,这些内容在需要的时候搜索引擎会帮你完美的解决。但大多数人更需要的是思路和格局上的突破。



创业过程中技术真的那么重要吗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07/06/%e5%88%9b%e4%b8%9a%e8%bf%87%e7%a8%8b%e4%b8%ad%e6%8a%80%e6%9c%af%e7%9c%9f%e7%9a%84%e9%82%a3%e4%b9%88%e9%87%8d%e8%a6%81%e5%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