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Solidity编译警告的解决之道》一文中聊到通过添加pure修饰来解决警告提示,这篇文章对此技术点进行进一步的拓展。

为什么使用constant

首先,我们要明白为什么用constant?

Functions can be declared constant in which case they promise not to modify the state.

也就是说,当执行函数时不会去修改区块中的数据状态时,那么这个函数就可以被声明成constant的,比如说getter类的方法。

同时,当函数被constant修饰时也是提示web3js(或其他json-rpc客户端)调用此方法时要使用eth_call函数而不是eth_sendTransaction。

constant需要编程时明确指定,即使状态不会改变,编译器也不会自动添加。一般情况下调用constant声明的方法不需要花费gas,如果未使用constant修饰的函数在调用的过程中可能会生成一笔交易并且产生交易费用。

constant与view的区别

在Solidity 0.4.16中介绍view和constant时,文档是这样描述的:

constant for functions: Same as view.

也就是说,view和constant效果是一样的。

在最新版本的Solidity中是这样描述的:

constant on functions is an alias to view, but this is deprecated and will be dropped in version 0.5.0.

Getter methods are marked view.

constant是view的别名,不过constant在0.5.0版本中将会被去掉。这也是我们在写智能合约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目前网络上的示例基本上还都采用constant来进行修饰。

那么,文档中已经描述这两者是相同的,那么为什么要用view来替代constant呢?基本上原因是这样的,使用constant有一定的误导性,比如用constant修饰的方法返回的结果并不是常量,而是根据一定的情况有所变化。而且,用constant来修饰并不是那么细致入微。因此,引入了更有意义和更有用的view和pure来代替constant。

替换前后的变化

替换当前:

  • constant修饰的函数不应该修改状态(尚未完全强制执行);
  • constant修饰的变量(类中的变量而不是方法)每次调用时都会被重新计算;

替换之后:

  • 关键词view用来修饰函数,替换掉constant。调用view修饰的函数不能改变未来与任何合约交互的行为。这意味着被修饰的函数不能使用SSTORE,不能发送或接收以太币,只能调用其他view或pure修饰的函数。
  • 关键字pure用来修饰函数,是在view修饰函数上附加了一些限制,函数的结果仅取决于函数的参数。这意味着它不能使用SSTORE,SLOAD,不能发送或接收以太币,不能使用msg或block而只能调用其他pure函数。
  • 关键字constant针对函数无效。
  • 任何用constant修饰的变量将不能被修改(可以由优化器放入内存或字节码中)

小结

本篇文章主要介绍了constant的作用以及将要被替代的view和pure的简介。如果使用新版本的Solidity进行智能合约开发必然会遇到此类问题。



聊聊Solidity中的constant修饰符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07/06/%e8%81%8a%e8%81%8asolidity%e4%b8%ad%e7%9a%84constant%e4%bf%ae%e9%a5%b0%e7%ac%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