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手与小白的言辞,差别究竟在哪里?插图


今年flag中有一条是读10本书,截止今天完成了第一本书的阅读——《好好说话2》。这本书是朋友在离职时他的领导送他的一本书。看过之后,朋友强烈推荐给我,于是果断买下。

情商高手与小白的言辞,差别究竟在哪里?插图1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我天生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看一些所谓提高情商的书籍作用不大。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是程序员或是销售人员,只要你置身于社会中,都需要学习一些社交技能。而这本书并不需要你抛下面子,把脸皮和心理练的足够强大,它只是从一些人与人日常交流的话语细节来分析每句话怎么说效果会更好,更容易达到双赢。

作为程序员或设计人员,是否经常面临无酬劳帮人写程序或设计作品?如果不去帮忙,面子上挂不住,如果帮忙别人并不知道你付出了多少。对方可能说,随便设计一下就可以了。但你真的可以随便设计吗?如果你随便设计了,他不满意,可能感觉你水平不行,看不起你。如果用心设计,你又花费不起那个时间。这种尴尬局面该如何拒绝?

不好意思,正因为这是我的专业,所以这个忙,实在没办法随便帮。

台湾知名相声演冯翊刚成对他的学生这样说:

老师我是讲相声的,所以上课的我绝对不会讲笑话,因为我一讲笑话,你们就得给钱才能听。

上面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整本书都是用这种现实生活中典型的案例来分析说明。先抛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尴尬局面,然后尝试用常规的方式和优雅的方式回答,并分析这两种回答方式的优劣。

朱智胜的博客
朱智胜的博客
朱智胜的博客
朱智胜的博客
朱智胜的博客
朱智胜的博客
朱智胜的博客
朱智胜的博客
朱智胜的博客
朱智胜的博客

下面,是读书过程中使用XMind ZEN制作的笔记脑图,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程序新视界>,回复“好好说话”即可获得源文件链接。











情商高手与小白的言辞,差别究竟在哪里?插图12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07/07/%e6%83%85%e5%95%86%e9%ab%98%e6%89%8b%e4%b8%8e%e5%b0%8f%e7%99%bd%e7%9a%84%e8%a8%80%e8%be%9e%ef%bc%8c%e5%b7%ae%e5%88%ab%e7%a9%b6%e7%ab%9f%e5%9c%a8%e5%93%aa%e9%87%8c%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