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战胜的,都是渺小的,结果本身也使我们渺小。永恒与非凡之物,不欲被我们弯曲。——里克尔《观看的男人》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本书:《重新理解创业》,作者:周航,易到创始人。

一个创业者经历过创业失败之后的复盘思考,对即将创业和正在创业的人来说无比珍贵的经验分享。

重新理解战略

战略对任何公司来说,都是决定命运走向的关键问题。寻找战略是通过“概念先行”还是“问题驱动”?问题驱动,能够发现真实存在的需求,可以帮助创业者明确创业中的关键问题。

甄别需求的真伪:不能为了追赶新概念而去创业,而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解决用户需求,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差异化的产品,能带给用户怎样独特的体验。

战略的维度:一个战略听起来很宏大,但如果难以执行,就不是一个战略。战略的价值,是把愿景变成当期可执行的任务,是当期总体行动的指导。思考战略的几个维度:忽略小数点以后的努力;学会做减法;警惕平面拼图型战略(不断把核心能力复制出去);

重新理解竞争

先行者姿态。面对竞争,创业者最典型的错误就是战略性地假设对手不行。可是,别忘了自己也是一个新手。

成功带来的认知局限。有时候成功经验反而会带来一种局限。因为你已经成功,觉得面对问题知道如何去做,但这种成功经验带来的认知,到下次实践的时候,不一定是对的。

竞争是全方位的,包括资源竞争、人才竞争等。如果在竞争中用回避的心态面对,只会让你越来越被动,因为资本、资源都会向头部聚拢。

重新理解品牌

要想有品牌,第一步还得回归原点,回归产品本身,保证产品先有质,因为我们不可能脱离产品谈品牌。

愿景不是广告中的slogan(标语),不说大话。需要让用户感受到品牌对他当下的价值,而不是你的未来什么样、能做什么。

重新理解流量

中国互联网进程中经历的6种流量形态:门户时代的展示广告;PC时代流量分发中心——搜索;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APP分发的应用市场;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时代;智能时代的feed流,如今日头条;电商的生态流量。

在任何一个新出现的领域,如果需要购买流量,即便当下很贵,也一定要先买,付出的成本肯定会比后来者低,因为流量只会越来越贵。

从产品角度重新理解流量:产品特征决定了流量的价值;产品需求的强弱决定了购买流量的成本;产品核心功能决定了流量的二次分发。

作为普通运营者,应该如何在后流量时代运营流量?三个观点:第一,产品即流量;第二,从流量回到品牌;第三,从线上重回线下。

重新理解钱

关于钱的四点反思:第一,究竟该什么时候融资——在别人看好你的时候尽量多融资。第二,究竟该融多少钱——不以估值轮融资,核心业务需求决定融资规模;第三,究竟该怎么花钱——多融少花。第四,究竟该如何看待估值——不要被它操纵。估值没有多大意义,可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估值就像一个心魔,总是不由自主被它控制着。

要抓住好的时机赶紧去融资。因为只有在那个节点上,所有人对你才是正向的期待,认为你将来一定会更好。融资,其实是一个生死问题。

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关系不是博弈,而是双赢。如若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关系处不好,是双方都有损伤的事情。

重新理解领导力

获得领导力的秘诀,首先就是要做自己,尽可能全然做真正的自己。

不管你是什么特质的人都可以获得领导力。第一,勇敢地做自己。第二,去搭建你真正喜欢的团队,因为你只能领导你喜欢的人。第三,去做与你的特质和领导力相匹配的事情。

领导者的自我成长

最好的成长方式是从失败中学习。第一,归功于外,归因于己。第二,领导者要成长就要“复盘”。第三,学会示弱;第四,学会向别人求助;第五,避免怕输心态。

人不愿意看到自己不好的东西,只有足够痛的时候,才会愿意停下来看看自己。

如何打造一个团队

初创时期打造团队的三个阶段。“长心”,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伙,搭建公司核心的文化与价值观;“搭骨架”,寻找对你和公司有信念的员工,确保公司有效运转;“长肉”,进行团队迭代,留住“牛人”,让公司稳步发展。

帮助人才在新公司环境中“活下来”,本质上是一个共同成长的关系。

重新理解企业成长

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初创团队往往面临着没有团队、钱不到位、没有成型的商业模式等困境。

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做圆满。因此在启动阶段,要“最小化启动”,有意识地把事情做小,而不是勉强做大。

用未来的视角审视现在,你会为了未来那个时代思考今天该做些什么,提早为未来做好准备,用更积极、更勇于探索的态度经营企业,这才是“基业长青”的方式。

如何应对低谷

低谷时期,要吸取教训。要下苦功,把融到的钱更多地用在打造公司的核心业务上,真正打造为用户价值服务的核心能力,而不是简单地在营销上烧钱。

突破瓶颈

保持清醒的认识,不要全盘否定过去。找到创业初心。

在整个公司处于瓶颈和突破阶段的时候,怕的是还没怎么样,内部就进入了相互否定的状态。这对公司的战斗力是大的破坏。

重新理解未来

把握未来趋势:从“看到”到“看穿”;找到独特的小切口;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思考需求的本质;创新没有边界;顺应时代趋势。

机会越大,就需要找到一个独特的小的切口,也就是说越大的机会,最开始起步的时候越要小。

如果你没有关注到需求的本质,你会发现这个社会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好像没什么痛点,都解决得差不多了。但是当你开始关注需求本质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的需求其实是可以被唤醒的。



重新理解创业:一个创业者的中途思考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07/08/%e9%87%8d%e6%96%b0%e7%90%86%e8%a7%a3%e5%88%9b%e4%b8%9a%ef%bc%9a%e4%b8%80%e4%b8%aa%e5%88%9b%e4%b8%9a%e8%80%85%e7%9a%84%e4%b8%ad%e9%80%94%e6%80%9d%e8%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