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在上一个大版本中将公众号内容的展示更改为信息流模式。刚开始还有些不习惯,也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在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慢慢也就习惯了。但在使用的某一瞬间,潜意识中有一个疑惑:同样是推文,为什么有的推文是大图展示,有的推文却是小图展示?

这个疑问只是在某一瞬间一闪而过,并没有放在心上,就像第六感,感觉有些“不对劲”,感觉有猫腻,但又说不上来为什么。直到前些天看了曾少的一篇文章,才恍然大悟,真正明白了微信的良苦用心。这样的产品逻辑,真是不得不服。

越努力越幸运的底层规则

微信这样改变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读者和作者之间的关系。如果读者经常看某一个公众号,经常看完文章,并附带有“在看”、“赞赏”、“转发”、“评论”等行为。那么,平台就会认为这是你对该公众号是认可的,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就会以大图的形式展现。

反之,如果一个公众号的内容你不怎么看,或者看到一半就关闭了。那么,平台会认为你对此不感兴趣或内容不佳,公众号的推送文章就会以小图的形式展示。

这样的底层规则,就会逐渐形成“越努力越幸运”的结果。如果公众号的作者越用心,写作水平越好,提供的文章内容价值越高,那么,他的文章将会更多的以大图展示,获得更多读者的眼球和注意力。随之而来的阅读量、粉丝、收入也会成正向反馈。

如果公众号内容都是转载、广告(大多数只会阅读一半)或质量较差,那么它的阅读量会越来越低,最终可能会被淘汰。这是多么残酷又公平的规则。

克制的努力

在本人看来,微信的产品思维真得堪称楷模。表面上简单易用,波澜不惊,背后却透露着各种“神秘”的魅力。你可以仿照微信来搞一个公众号,但如果不懂这些底层的逻辑,即便是输了都不知道输在哪里。

无论做产品或做人,那些表面上不显山不露水,而背后下狠功夫的,都会在某个时刻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感觉奇怪的地方,必有玄机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07/18/%e6%84%9f%e8%a7%89%e5%a5%87%e6%80%aa%e7%9a%84%e5%9c%b0%e6%96%b9%ef%bc%8c%e5%bf%85%e6%9c%89%e7%8e%84%e6%9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