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一直在为钱奔波,上班挣钱,下班熬夜挣钱,有时间看看公众号文章也是优先选择那些如何快速挣钱的。然而结果却是没有挣到钱,又错过了很多生活中的美好。

最近闲暇时间比较多,与自己独处的时间也比较多,当自己面对自己时,能够想到的除了怎样挣钱,却想不到其他的兴趣爱好。独处是考验自己能否接受自己的最好方式。有些生活方式,有些追求,可能自己从内心中也是不认可的,只是被社会的这股浮躁气裹挟着前行。

看了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回来又读到周国平的文章《青春不能错过的十件事》,发现除了拧紧发条连轴转的挣钱,生活中还有许多美好的事情等待着去做。那篇文章虽然是为女性朋友写的,但也具有普适性。

至少恋爱一次,最多两次。一次也没有,未免辜负了青春。但真恋爱不容易,超过两次,就有赝品之嫌。

在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如果把幸福往后推迟,便等于取消了幸福。爱情,是造物主赋予人类的最美好的事物。恋爱也是将两个人的认知、世界观进行相互拓展的机会,通过对方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交若干好朋友,可以是闺中密友,也可以是异性知音。

人到中年,工作生活稳定,社交圈固化,能够交到好朋友的机会越来越少。有时候,我们热衷于同学聚会,可能更多的是因为无法结识新的朋友,只好回到最初的地方。

好朋友不用太多,至少在你想喝酒撸串的时,能有那么一两个人陪着你。

学会烹调,能烧几样好菜。重要的不是手艺本身,而是从中体会日常生活的情趣。

《深夜食堂》中有句台词:“不热爱美食的人,不值得信任”。热爱美食不仅仅是享受吃的过程,而也是创作的过程,和亲人一起创作美好的过程。

每年小旅行一次,隔几年大旅行一次,增长见识,拓宽胸怀。

这项是本人最爱的一项。每次旅行都在用心的看,看别人的生活,看别人的“表演”,看路上的风景,看路上发生的一切。去别人“活腻”了的地方,发现不曾发现的美。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生活习俗不同的地方,你会发现,在地球的另外一个地方,有另外一群人,过着你完全无法想象的生活。

锻炼身体,最好有一种自己喜欢并能够持之以恒的体育项目。

老同学聚会,聊起身体状况,无论从事软件行业、公务员、医疗等行业,大家说到的共同点就是“身心疲惫”,各种职业病。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锻炼身体。没有这个最基础的支撑,干什么事都会大打折扣。已经有很多人慢慢觉醒了,朋友圈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跑步了。

争取受到良好的教育,精通一门专业知识或技能,掌握足以维持生存的看家本领。尽量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职业。如果做不到,就以敬业精神对待本质工作,同时在业余发展自己的兴趣。

争取受到良好的教育,这条太重要了。虽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受到良好教育的人会有非常大的优势。关于职场的事就不说了,太多文章写了。

养成高品位的读书爱好,读一批好书,找到属于自己的书中知己。

如果整天除了工作、游戏、美食、抖音等,一天下来灵魂是空虚的。读好书,系统的读,可以让生活中无处安放的灵魂找到归宿。

喜欢至少一种艺术,音乐、舞蹈、绘画都行,可以自己创作和参与,也可以只是欣赏。

可以在国家大剧院里听一场音乐剧,也可以戴上耳机安静的听一首歌。艺术本来就是人们在劳作之后,用来庆祝、用来休闲、用来洗涤一天疲惫的。就像远古人,打猎回来,升起篝火,载歌载舞。

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它可以帮助你学会享受孤独,在孤独中与自己谈心。

日记的作用不仅仅如此,它可以记录你的生活,可以考验你是否敢面对真实的自己,是否愿意接纳真实的自己,是否能够和自己和解。

经历一次较大的挫而不被打败。只要不被打败,你就会变得比过去强大许多倍。不经历这么一回,你不会知道自己其实多么有力量。

像汪峰的《怒放的生命》中唱的那样“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经历过挫折并站起来的人才能感受到。或许这也是为什么马云在退休演唱会上会选择唱这首歌的原因吧。



除了努力挣钱,青春也不能错过的十件事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09/12/%e9%99%a4%e4%ba%86%e5%8a%aa%e5%8a%9b%e6%8c%a3%e9%92%b1%ef%bc%8c%e9%9d%92%e6%98%a5%e4%b9%9f%e4%b8%8d%e8%83%bd%e9%94%99%e8%bf%87%e7%9a%84%e5%8d%81%e4%bb%b6%e4%ba%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