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与别人付出了同样的努力,却未达到别人的成就?那些成功人士的经验是否有迹可循,是否可以学习?《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这本书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给我们一些启发。就个人而言,更喜欢它的英文名字《Utliers:The Story of Success》,它就是一本通过讲成功者的故事来寻求启发的书。

中国人做事成与败要讲究个“天时、地利、人和”。其实任何一个功成名就的人都离不开这些。现在所看到的名人,都是由于一系列的契机,外加个人的努力所获得的。

出生的时代决定了取得成就的优势

加拿大冰球人员的选拔分组的规则是这样的:1月1日到12月31日同组。这个表面看起来很公平的规则中却隐藏着一个秘密:1月1日出生的选手其实是在与其他比他年龄小的队友竞争。

异类:探究成功的启示插图
www.choupangxia.com

在青春期的阶段,正值身体快速成长发育的阶段,一年的发育差距便意味着他有体力、脑力等各方面的优势。而这种优势在日常的训练、比赛中会体现出来。从而,他们获得了教练的更多关注、鼓励、褒奖、自信心提升、机会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优势会不断的放大,最终原本差距很小的两个人,一个成为天才,一个成为平庸之辈。

“马太效应”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出生日期,就像无法决定很多客观存在的事情一样。那么,是否也可以寻求到马太效应的起点呢?

就拿职场中的例子来说:“那些没有发展目标、没有发展规划、也无积极心态的人,在发展中容易陷入负面循环,局面会越来越局促并难以突破;而那些从一开始有目标、有计划且心态积极、有闯劲的人,即使遇到一些困难,也能通过不断努力排除障碍,破茧成蝶,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通过上面的例子,其实破解马太效应负面影响的方法就是:确定目标,单点突破,并形成单点优势,然后利用马太效应不断放大这种优势。

无论个人或企业,在弱小的时候都是通过一个很小的点不断的做到最后,获得在这一点的优势,然后不断放大,到足够大的时候再进行周边的拓展。

1万小时法则

就像上面提到的,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出生日期,也无法决定自己的出生家庭和地点。但我们还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进行改变。成功是天赋加上后天努力,而后天努力的作用很大。

埃里克森通过研究小提琴练习者得出的结论:第一,根本没有“与生俱来的天才”——花比别人少的时间就能达到比别人高的成就;第二,也不存在“劳苦命”——一个人的努力程度比别人高却无法比别人更优秀。

异类:探究成功的启示插图1
www.choupangxia.com

在智商和出身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唯一可以让人出人头地的方法就是:刻苦练习。这也是我们寻求单点突破的唯一方法。

一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完美掌握某项复杂技能,就要一遍又一遍艰苦练习,而练习的时长必须达到一个最小临界量:10000小时。

在此,大多数人犯的错误有两个:第一,在达到1万小时的量变之前放弃了;第二,所谓的“刻苦练习”只是在舒适区里面的刻苦,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软件行业有这样一个自嘲:程序员退休了,准备写写书法自娱自乐一下,提起笔之后,在纸上写下了大大的“Hello World”。从事软件行业的朋友第一行代码大多数都是打印这句话。

虽然是笑话,但如果一直停留在舒适区的努力是没有太多作用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在一个行业工作了一辈子却没有成为专家。在之前的文章《为什么你的努力可能没有用》中也有详细的讲解。

成功者的幸运

像比尔·乔伊(Sun创始人)和比尔·盖茨这样的人,恰好出生的时代合适、家庭背景合适、学校资源合适等等,外加上他们无形中遵从着“1万小时定律”的在不断的超越自己,进化自我,最终才取得了现在的成就。

那么,现在是否也有这样的机遇在等待着我们呢?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等,是不是对于我们的来说是一个新的时代机遇呢?

这些领域都处于初期阶段,如果从现在开始,在其中的某一个领域深入研究,等它们即将被广泛运用的时候,你恰好攒够了一万小时,恰好成为了这方面的专家。那么,你会不会就是下一个时代的宠儿?

最后

最后将《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这本书推荐给不甘于平庸,想取得成功的朋友们。外加,读书过程中整理的脑图。

异类:探究成功的启示插图2
www.choupangxia.com

原文链接:https://www.choupangxia.com/2019/10/02/%e5%bc%82%e7%b1%bb%ef%bc%9a%e6%8e%a2%e7%a9%b6%e6%88%90%e5%8a%9f%e7%9a%84%e5%90%af%e7%a4%ba/

原文发表于:https://www.choupangxia.com



异类:探究成功的启示插图3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10/02/%e5%bc%82%e7%b1%bb%ef%bc%9a%e6%8e%a2%e7%a9%b6%e6%88%90%e5%8a%9f%e7%9a%84%e5%90%af%e7%a4%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