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一再做出错误的决定,不完全但从侧面能反映出你的认知可能出问题了”,这是在美团面试时跟面试官聊未来发展时说的一句话。

对此,深以为然。如果你问,这几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会说:意识到认知的重要性,并在不断的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

在《美团面试小感——认知撑起的格局》一文的评论区,评论说“你说的认知是什么,没有描述清楚”。那么,今天这篇文章咱们就专门来聊聊认知的问题。

所谓认知力,就是对世界万物的判断,判断越接近事实,认知力就越高。

评论区的精彩

每当文章发布之后,其实最期待的就是读者的评论,有实物的评论,而非“好,真好,太好了”。因为读者的评论能够给作者一个思维的回路,让作者意识到不足,并能够改进。某些评论又能触发新的灵感。

回到认知的主题,举个实例来说说认知层次的不同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先看《如何通过个人博客赚钱,走上财务自由》一文在CSDN评论区的一段话。

“所以有0个人打赏?不否认博客会有收益,但绝不是收入,财务自由更是扯鸡巴蛋。当你写博客能实现财务自由,那你个人的实力和影响力足以让你躺在家里也能财务自由。”

暂且不说评论者文化、素质的问题,就从认知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我们能看到些什么?

确认偏误

确认偏误:人们总倾向于寻找证据来支持自己已经相信的事情,抵制不同的看法。

在这位朋友的的认知中,或通俗讲他的经验中,他认为写博客不能够挣钱,更不能够财务自由。然后,他就寻找各种证据来支持他的观点:0个人打赏、实力和影响力等。

但他没意识到学习、写作(输出)、博客是构建实力和影响力的基础和方式。你不断的学习,通过写作(或实战)强化,构建实力,然后发表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构建影响力。最终才能达到“躺在家里也能财务自由”。

请记住这句话:你看到的往往只是你想看到的。当你带着情绪去看待问题,往往就是掉进认知的陷阱里。

达克效应

达克效应(D-Keffect),全称邓宁-克鲁格效应(Dunning-Krugereffect),指的是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欠考虑的决定上得出错误的结论。通俗讲就是“总有一些人认为自己什么都懂,或者低估自己不懂的事情。”

“所以有0个人打赏”,这句话能看出什么来?他根本没读完那篇文章。那篇三四千字的文章未曾有一字提及打赏作为收入来源的。他没有看到其他的变现途径,也没有过写作、运营自媒体等经验,但他却以为自己什么都懂。

社会心理学家邓宁和克鲁格通过研究发现:在幽默感、文字能力和逻辑能力上最欠缺的那部分人总是在高估自己,当他们实际得分只有12%时,却认为自己的得分在60%以上。

达克效应的特征为:“能力差的人通常会高估自己的技能水准;能力差的人不能正确认识到其他真正有此技能的人的水准;能力差的人无法认知且正视自身的不足及其不足之极端程度。”

简单来说,就是:自己不行又不承认,还觉得别人也不行。从心理学层面上来讲通过“高估自己”来满足自己的自信心。

认知失调

确认偏误说的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世界,达克效应是为了满足自信心高估自己,而认知失调却是新旧观念冲突导致的。

当新的观念或信息与已有的经验产生矛盾的时候,便会出现认知失调。为了达成认知的一致,一个人会去寻找合理化的解释。

曾经有这么一个段子,两个穷人在讨论慈禧太后的生活,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慈禧太后一定是床头放着一个白糖罐,床位放着一个红糖罐。因为糖对他们来说已经是最美好的事物了,不能想象皇帝可能最爱吃的却是凉拌白菜(乾隆白菜)。

最近在听蒋勋讲的《红楼梦》(哔哩哔哩,av16030500),有一段讲考证红楼梦后四十回是不是曹雪芹自己写的。有一个证据很有意思:前百八十回从来不讲什么大鱼大肉的吃法,而后四十回却经常讲到金银铜器,大鱼大肉。

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对食物和用餐的描述,很显然一个是有富贵生活体验的,而另一个却只是“穷苦人”的想象。曹雪芹和高鹗的认知层面立现高低。

“认知失调”的原因其实就是人在“偷懒”,当新的观念、信息出现时,不愿意去了解它的本质,而是通过寻找合理化解释的方式来推翻新观点或麻痹自己。

如何摆脱认知误区

如果将人的认知范围比作一个圆,那么认知的半径越大,认知范围也就越大。这就是所谓的“认知半径”。

摆脱认知误区第一步就是寻找认知偏见。比如常见的偏见:种族歧视、地域歧视、性别歧视,延伸至对万事万物的主观看法等。找出其中的认知偏见,然后挖掘它们从何而来,如何形成?是否存在事物的另一面?

当从多方面进行求证之后,你会发现对事物的认识从一个点变成一个面,然后又变成立体。小孩儿会以“好人”和“坏人”来定义一个人,但有一定认知的人会发现凡事都是多维度的。好的作品也正是从这种多维度来素质丰满的人物形象。

曾经听到这样一个学习技巧:当你学习一项新事物时,你一定要同时学习它的支持方和反对方的论点,这样才能从整体上了解它。

另外就是要丰富你的信息源,并核查信息源的权威性。回到最初的那条评论中“0个赞赏”的问题。其实,这可以作为一个信息源,但并不是一个可靠的信息源,因为赞赏根本不是变现的途径。

小结

想要提升认知能力,其实并不容易,需要我们走出舒适区,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增长新的见识,克制人自身的一些思维缺陷,颠覆以往的自己。这也是一个在拿自己开刀的过程。但也正是这样一个个由认知导致的选择,造就了我们的人生。

最后,同样一篇文章,分享另外一个读者看到后跟说的话,可对比一下:“我觉得,走这条路,需要设计,设计切入点、路线、爆破点、目标……把握时机和切入点,从大量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还需要另辟蹊径……你要考虑目标和预期怎样,方案如何……你可能还需要团队操作……”。

原文链接:《如果你一再做出错误的决定,很可能是认知出问题了



如果你一再做出错误的决定,很可能是认知出问题了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10/23/ogni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