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lld命令的主要作用:用来查看程式运行所需的共享库,常用来解决程式因缺少某个库文件而不能运行的一些问题。

ldd是list, dynamic, dependencies的缩写,列出动态库依赖关系。可以用ldd –help或者man ldd来看其用法。可以用which命令找到ldd的位置:

$ which ldd
/usr/bin/ldd

使用ldd,往往在制作自己的发行版时经常需要判断某条命令需要哪些共享库文件的支持,以确保指定的命令在独立的系统内可以可靠的运行;

命令语法:

ldd [option]... file...

如下代码:

root@xxhui:/home/hui# ldd /bin/ls
linux-vdso.so.1 (0x00007ffeeffc3000)
libselinux.so.1 => /lib/x86_64-linux-gnu/libselinux.so.1 (0x00007f8e631c7000)
libacl.so.1 => /lib/x86_64-linux-gnu/libacl.so.1 (0x00007f8e62fbe000)
libc.so.6 => /lib/x86_64-linux-gnu/libc.so.6 (0x00007f8e62c19000)
libpcre.so.3 => /lib/x86_64-linux-gnu/libpcre.so.3 (0x00007f8e629a9000)
libdl.so.2 => /lib/x86_64-linux-gnu/libdl.so.2 (0x00007f8e627a5000)
/lib64/ld-linux-x86-64.so.2 (0x00005599a18e8000)
libattr.so.1 => /lib/x86_64-linux-gnu/libattr.so.1 (0x00007f8e6259f000)
libpthread.so.0 => /lib/x86_64-linux-gnu/libpthread.so.0 (0x00007f8e62382000)

在 ldd 命令打印的结果中,“=>”左边的表示该程序需要连接的共享库之 so 名称,右边表示由 Linux 的共享库系统找到的对应的共享库在文件系统中的具体位置。默认情况下,/etc/ld.so.conf 文件中包含有默认的共享库搜索路径。

其中输出的结果分三列,依次为:程序需要依赖的库、系统提供的与程序需要的库所对应的库、库加载的开始地址。

没找到共享库的情况

如果使用 ldd 命令时没有找到对应的共享库文件和其具体位置,可能是以下情况:

  • 共享库没有安装在该系统中;
  • 共享库保存在 /etc/ld.so.conf 文件列出的搜索路径之外的位置。

通常情况下,许多开放源代码的程序或函数库都会默认将自己安装到 /usr/local 目录下的相应位置(如:/usr/local/bin 或 /usr/local/lib),以便与系统自身的程序或函数库相区别。而许多 Linux 系统的 /etc/ld.so.conf 文件中默认又不包含 /usr/local/lib。因此,往往会出现已经安装了共享库,但是却无法找到共享库的情况

具体解决办法如下:

检查 /etc/ld.so.conf 文件,如果其中缺少 /usr/local/lib 目录,就添加进去;注意:在修改了 /etc/ld.so.conf文件或者在系统中安装了新的函数库之后,需要运行一个命令:ldconfig ,该命令用来刷新系统的共享库缓存,即 /etc/ld.so.cache 文件。为了减少共享库系统的库搜索时间,共享库系统维护了一个共享库 so 名称的缓存文件/etc/ld.so.cache。因此,在安装新的共享库之后,一定要运行 ldconfig 刷新该缓存。



Linux ldd命令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11/07/linux-l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