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刚刚把与出版社签约的书交稿,虽然内容还在与编辑逐步勘定、修改。但大块头的事基本上已经完成。细心的朋友可能看到最近公众号“程序新视界”更新没那么勤了,就是因为忙这事。今天就聊聊写书过程的一些杂谈。

最初,得益于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参与了一本书关于智能合约的书籍的撰写。虽然参与的内容不多,但对写书的过程和感受有了一个具体的了解。

其实,在此之前,有许多编辑邀请写书(写博客的原因),但始终对写书怀着向往和敬畏的心态,最终还是不敢越雷池一步。上本书借着人多,撑起胆儿就参与了。

小小体验了一把写书的感觉,整体还是很不错的,发现没有之前想象中的那么难。于是就有了如果有机会再写一本自己主导的书的想法。

有些机会可遇不可求,机会来了,就得尽力抓住,别想着自己现在的能力还差那么一点。如果当你的能力足够时,机会早已消失了。要把握机会,在机会中成长。

想法是有了,但机会还没有出现。于是就继续写博客,运营我的公众号“程序新视界”。当时,也是在探索写什么技术。此时SpringBoot已经处于极度热门状态,于是就写一些关于SpringBoot源码解析的文章。

其实,在15年的时候已经开始在项目中使用SpringBoot,并极力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但是没怎么想过写这方面的文章,现在想想竟然有些后悔。那时候,只顾研究区块链,写区块链的文章了。

写上一本书时加了编辑的微信好友,SpringBoot源码解析相关的文章被编辑看到,约着写一本源码解析的书。由于有了前次写作和合作的经验,欣然同意了,并拉上朋友一起写这本书。

没想到吧,当初因为专注写区块链技术,忽略了写SpringBoot文章,结果因为参与了区块链技术的书反过来又造就新一本书。真是太巧合了。

说说写书的过程吧。之前录制过几套技术视频,感觉挺耗费时间,挺需要考验人的耐性的,没想到真正自己主导写书时,这个过程更甚。简直可以说是自己跟自己较劲的过程。

对于成年人来说,学习新知识是对自己待在舒适区的一种挑战。我们更愿意使用熟悉的技术,更愿意用简单顺手的框架。而写书的过程中,不仅仅考验耐心,更考验自己对舒适区的挑战。

比如某个新知识点,网络上几乎没有参考文章,只能靠读源码、读官方文档、通过编写示例一步步跟踪、分析来得出它的设计理念和运行原理。处处都是对舒适区的挑战。

而且这还是第一步,当自己理解了,还需要通过文字传递给读者。站在读者的角度,他会怎么想,怎么看,怎么方便他学习……

说说耐心考验。曾经为了研究一个知识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最近为了跟随版本更新做修改,基本上都是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KFC,忙到中午十二点多或一点多才算做完上午的工作。

写这本书差不多用了五个多月的时间,中间因为忙别的项目和出去旅游耽搁了一两个月时间。最近两个月,几乎一多半的时间都投入到这上面,才算没有延期太久。

最后,再聊聊写书的收获。当写完一本书之后,书本身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反而是在此过程中对作者自身的塑造和改变。

就我而言,最大的收获便是:我不再怕任何新框架、新技术、新知识了。即使这些技术没有太多资料、没有接触过,我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的学习、掌握它的来龙去脉,并对外进行输出。

所以,如果有机会,作为技术人,最好也出一本自己领域的书。名利双收有些夸张,但在此过程中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塑造和修炼。

书终于交稿了,聊聊写技术书这件事插图
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书终于交稿了,聊聊写技术书这件事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11/26/writ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