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有一个APP的版本更新能够上热搜,那么微信的更新必定属于其中之一。昨天看到朋友圈的评论中呈现出大量“[表情]”的回复,还以为出Bug了,随后看到微信有新版本了,更新之后才发现朋友圈还真在各种“斗图”。今天就聊聊微信的这次更新。

微信的更新有个惯例,基本上新功能都需要用户自己去摸索去探索,这次更新主要有以下新功能:

  • 朋友圈评论时可以发送自定义表情(包括动态表情);
  • 支持手机发消息时引用之前内容;
  • 可设置“朋友权限”,此功能仅限IOS端。
  • 允许添加切换多个微信号,由2个升为5个微信号。
  • 扫一扫新增“识物”;
  • 其他,比如朋友圈视频长度、小程序搜索等。

更新了这么多新功能,也让朋友圈为之热闹了一番,但同时也有文章评论说“跟苹果一样,微信已经进入了挤牙膏式的微创新阶段:今天添加个朋友圈半年可见,明天上线个搜索表情包功能。这样的微创新,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还可以取悦用户,直到他们的耐心耗尽。”

那么,我们先来以其中的一些功能来看看都更新了什么。

评论自定义表情

该功能的使用非常简单,更新最新版本之后,像往常一样点击“..”,“评论”,然后选择表情,除了系统自定义的表情之外,用户此前下载及收藏的表情包也可以使用。

image

评论使用的表情包显示的是缩略图,单击一下就可以放大,而还带动图效果。

image

如果进入单条动态,则能够看到全部网友留言的放大版。如此一个简单的功能,在网友的创意加工之下,创造了无数有趣的“斗图”戏。

但像此功能QQ多年前已经有了,因此也有评论说“微信越来越像QQ了”。是的,如果单看这个功能微信的确进入了“微创新”的时代了。

手机发引用消息

其实发引用消息在PC版本的微信和QQ聊天中早已支持,的确好用。特别是当多人聊天时,你回复了一句话,但可能因为消息太多,别人并不能准确对应你回复的是谁说的哪句话,而在新版本中移动端也新增了该功能。

曾经用电脑版微信与朋友聊天,由于消息比较多,不停的使用“引用消息”功能,而朋友用的手机端,也想使用引用的格式,但是不知道手机端并不支持。于是就自己复制消息再添加上“—”划分,当时还闹了笑话。还好,这么实用的功能被微信发掘出来了。

具体使用:长按要引用的消息,在弹出的操作中往后翻,会有一个“引用”,点击之后输入自己要发的消息,发送即可。

image

设置朋友圈权限

其实设置朋友圈访问权限很早就出现了,这次只不过新增了入口功能。点击某位好友的头像后,你会在他的资料介绍页看到一个“朋友权限”的全新入口,再点击进入“朋友权限”,你就可以单独给他设置各种权限,甚至可以不让他看你的微信运动记录……

image

当然,在我、设置、隐私中的“不让他(她)看”或“不看他(她)”中也可以批量增减设置。

切换多账号登录

关于切换多账号登录,允许添加切换多个微信号,之前只是两个,这次最多可以同时允许添加5个微信号。

对于普通人或许用不了这么多的微信号,但是对市面上有一大堆做微商,玩流量的,这个功能真的很有用,起码能省下很多买手机的钱。算上某些手机允许双开的话,加起来一部手机最多就可以允许十个微信号登录切换,对于玩私域流量的人来说,这真的是天大的好消息,懂得人会自然懂这个功能的价值。

image

扫一扫“识物”

这次版本更新中最牛的就算是扫一扫了,不仅在原来扫一扫的结果上新增了扫出结果时的“命中效果”,最关键的是其新增的“识物”功能。个人感觉这个功能不仅仅是最牛的功能,而且是最有意思的功能。

对该功能实验了一番,真的是精准、快速还挺刺激。下面是写该文时扫一下自己的电脑键盘获得的信息。

image

不仅识别出了键盘,还识别出了所属的厂商并提供了一系列的资讯信息。在试用的时候,自恋的扫了一下自己,竟然识别出所戴的眼镜,并推荐出了相关购物链接。

为什么说这个功能太厉害了?试想一下,当你看到一件物品想知道它是什么、它的价值如何、在何处能够购买到它,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万物随时识别随时购买。

再展望一下,如果可以实现扫一扫展现出人的信息、展现出更多物品更多信息,那么对“人脸识别”、“物联网”将是多大的裨益。如果拥有权限,随时随地可以识别身份、识别物品、购买物品……

小结

如果说微信这次更新大多数功能是“微创新”,也可以说微信很克制,但针对“识物”功能来说一定是巨大的进步。同时,企业版的微信也在“搞事情”,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微信新功能,最牛的不是“斗图”!插图6
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微信新功能,最牛的不是“斗图”!插图7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12/24/wechat-new-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