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多年不见的朋友来京,一起在南锣鼓巷和后海逛游,聊了很多。总结起来就是:大家都是在负重前行。然而,朋友的一句话让我突然醒悟到,我可能正在开启新的一个轮回。

朋友说,当初毕业之后你不是也“闭关修炼”了很久么?的确如此,刚毕业的时候尝试去深圳找工作,但发现那边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于是,回到老家“闭关修炼”,然后又来到北京,又“修炼”了一段时间才进入职场。

一转眼,十年过去了,不是朋友提起我也差点忘记了曾经的那段经历。站在现在的角度来看,十年前的这次选择是对的吗?就目前的经历和见识来看,倒不至于说些什么不好,都挺好的。唯一的不好可能就是这十年期间没有玩命的努力。

现在,又进入了“闭关修炼”,真是“十年一轮回”。这次修炼目的是为转型,但这两天读了一些前辈的文章。发现不能把下一个十年的目标定义为转型,而应该定义为“成就最好的自己”。

目前“闭关修炼”最大的挑战其实就是自律,如何让自己所规划的事情按照进度平稳进行。与朋友聊天,也聊到这个问题。这也是自己慢慢在克服的事情,还好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时间都是有限的,看那些通过业余时间都能创造成就真的是佩服的不行。山本耀司曾说过: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不相信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而自律的人,势必靠决心认真的活着。

上面提到,把转型定义为成就最好的自己,是因为读了互联网一大佬的一篇文章《别让自己“墙”了自己》。一路走来,貌似自己犯了很多错误,其实最大的错误可能就是自己限制了自己。这篇文章作者的网名叫“左耳朵耗子”,想必有不少朋友听说过,20年开发经验(有心的朋友可自行搜索),但貌似现在还未放下技术。

“如果你的信息来自朋友圈、微博、知乎、百度或是今日头条,那么我觉得你完蛋了。因为这些渠道有价值的信息不多,有营养的可能只有1%,而为了这1%,你需要读完99%的信息,太不划算了。”

回想自己的努力,曾把大量的世界放在了像朋友圈、公众号等内容上。但由于所接触的人的层次有限,看再多这样零碎的文章并不能为自己提升太多,或者说提升的效果很差。

自己也在写博客,发现搜索引擎有一个很明显的规律,当你研究或所写的内容,全网独一份,那么你的文章被搜索到的概率极其高。那么同样的,如果想成为有价值的人,也要去做别人做不到或没做过的事,成为独一无二的你。而不是把宝贵的时间花费到那些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完成的事上。

有幸朋友的提点,又有幸看到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文章,对这下一个轮回有了逐渐成型的规划。

庄子说过几句话:

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空间局限

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时间局限

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认识局限

下一个十年不再对自己设限,与君共勉!



十年一轮回,不再设限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1/11/lif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