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本篇文章已经是到家的第二天了,第一天回来几乎睡了一整天,纯粹补觉。今天已经恢复过来了,写篇文章跟大家随便聊聊回家过程中的一些小感悟,过年期间公众号的更新可能也没那么勤了,大家都好好过个好年,明年继续奋斗发大财。

注意流感

可能是着急着回家,对流感的严重性并没有太重视,直到朋友圈被大量流感信息覆盖,才想起来回家赶往火车站以及火车上都有细心人戴起了口罩。春运赶车是没办法避免的,但还是要提醒大家做好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

关于流感的防护措施,已经有网友总结了几条,这里分享给大家。

  • 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 咳嗽或打喷嚏时捂住口鼻。
  • 将肉蛋彻底做熟。
  • 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
  • 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牲畜。
  • 不要随地吐痰。
  • 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

其他的也不多说了,到处都是相关的报道。下面聊聊回家路途的一些小感受。

幸福感来自哪里

其实有时候幸福感是来自自我的满足,但更多的时候是来自与别人的对比。

比如回家,早放假回家的人的幸福点可能并不是早回家几天,而是你放假了,别人还得坚守到大年三十。比如通常过年聊天时的攀比,你比别人挣的多,年终奖拿的多……你会感觉到很幸福……

在回来的前两天,有朋友发消息说:有些倒霉,昨天因事赔了别人几万块钱。我也不好问具体什么事,只说:大过年的,想开些。朋友说:想不开。我说:那我给你讲个“别人”的更悲惨的故事吧……

除了对比获得幸福感,还有一种就是朋友的关怀和帮助。

朋友的送

回来火车是凌晨三点多的,住的地方离火车站比较远。此时有不少选择:提前去在火车站坐等、在家睡到凌晨提前打车过去、在附近找个临时住宿的地方……

在群里聊天,说了回去的时间,朋友说:来我这里住吧,这里离火车站近,可以先约好车,如果约不上车我开车送你。其实,像这样的帮助就可以让生活变得不一样。

晚上和朋友吃了饭,本来想着玩王者荣耀玩到凌晨直接过去,后来发现真的是不服老不行,熬不动了。

睡到凌晨一点三十多,自然醒,摸出手机试着叫车,本来想着可能要等很久。没想到十几秒叫到车,一分钟以后车就在楼下等着了,十多分钟后就到了火车站。大城市的方便就在于此,有相对便利公共资源,你不用买车,也不用会驾车,只要有钱可以购买别人提供的服务。

火车上的书

凌晨三点上了火车,反而没有睡意了。打开电脑,连上热点,继续看路遥的《早晨从中午开始》。最近读了两本知名作家关于写书的书。另外一本是村上春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两本书的内容都很简单,都是关于作家创作的过程以及期间的思考。这两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作家是一个异常艰苦的职业,或者说是异常枯燥、孤独的职业。

路遥在书中提到,写《平凡的世界》时几乎几年如一日的闭关,每天连抽出三十分钟逛小卖部的时间都不舍得。一天往往只吃一顿饭,两个馒头还要分一个给老鼠,不然它的吵闹会影响他的写作。

如此强度的创作,往往是对身体和灵魂的考验。路遥在创作的过程中曾经几个月几乎没跟人说过几句话。孤独、自律、高强度,这就是作家的日常。

但通过这两本书也同样意识到,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没有那么简单。当你的日子过得轻松舒服时,就别过多的奢望巨大成功会到来。即便一时到来,你也可能会“凭本事”而丢掉。

来自北京的闹铃

车上看书困了,就迷了一会儿,然后被闹铃叫醒,醒来发现并不是自己手机的闹铃。那一刻,刚刚过六点,然后就无脑的看着车窗外。

随后的一个小时里,火车上的闹铃此起彼伏的响起。因为是周一,这帮已经离开了北京几百公里的北漂们依旧被往日的闹钟叫醒。这此起彼伏的闹钟也在说:你们是多么的勤奋啊。事实也是如此,在大城市是没有所谓的慢生活,大家都在努力奔跑。

在此坐的是一等座,当然不是发大财的结果,纯粹是因为买不到二等座,就只好体验一下。实话实话,的确比二等座宽敞舒适的多。在生活中,偶尔体验一下超出自己能力的事物,或许也可以给生活提供一些动力。

或许,这里的闹铃就是响得早,或许真的就是比你牛逼的人还比你努力。

同学的接

可能是出于嘚瑟能够早回家吧,在朋友圈发了不少相关的信息。在老家的大学同学看到了,就联系我问什么时候回,一定要开车去高铁站接我。虽然感觉麻烦朋友有些不好意思,但内心还是感激的。

大学时代的同学,关系都不错。多年不见,彼此都已经发福。同学原本是湖南人,为了爱情就留在了这边。几年不见已经在我老家混的风生水起。

一起找地方吃了心心念念多半年的胡辣汤(被另外一个在郑州的同学馋的,没事就给发胡辣汤的照片)。吃饭期间,同学还遇到了熟人,瞎扯一番。一路闲聊,同学把我送到了客运站,跟同学聊天最大的一个收获有两个,也都是同学的经验分享。

“趁着年轻努力尝试着折腾折腾,而这个折腾的过程一定要提前布局。”

“过年回家待不久,闲不下来,闲一天就少挣一天的钱。”如果想挣钱,真的要心心念念的想着去做事,为之努力拼一把。

好运2020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感觉2020年是不同的一年。刚刚进入2020年就预感着这一年一定会取得非凡的成就。或许是因为之前这一年已经到达了低谷,再怎么走都是上坡路吧。

那么,就在此坐等我新一年的好消息吧。同时,也祝福大家2020年,好运连连。



纯粹就是闲扯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1/21/time-and-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