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家梦寐以求的远程办公的第一天,感觉如何?想必大多数人的效率都抵不上在公司办公的一半吧?朋友圈也上演了各类“办公照”。甚至有同事为了远程办公特意将台式电脑扛回了家,非常敬业。

就个人而言,截止今日已经在家办公一年时间了,也是千方百计的在想办法提升效率,保证工作时间,好在通过实战掌握了一些技巧,效率也在不断的提升。这篇文章就与大家聊聊此事。

远程办公的弊端

关于远程办公的弊端很显然,就是没有了办公室的约束、节奏和沟通效率。

在公司办公,有老板约束、有同事约束、有职业道德约束,让大家没办法去公开的刷新闻、看抖音或放飞自我。但在家就不同了,当你打开电脑,你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想着怎样拒绝工作,怎样多磨蹭一会儿。

在公司办公,朝九晚五或“996”,这都是节奏,到了每一个时刻你都知道该去干什么。而在家办公,你稍微一跑神,节奏就乱了。本该上午做的事给自己理由到下午做,本该今天做的事推脱到明天……

在公司办公,需求沟通抬头、张嘴便问了,而在家办公,你问他的时候,他可能正在刷抖音,他回答你的时候你可能正躺在床上看新闻……

当然,远程办公也是有好处的,比如节省办公空间、扩大人才选择空间,还有可以躲避疫情……其实,当员工没有形成有效的在家办公习惯时,这些好处都是空话。

看了上面那么多在家办公的弊端,如果能够有效克服以上问题,提升办公效率,想想在家办公室不用挤地铁,还是会偷偷乐一下的。下面就以本人的实战经验谈谈如何提升在家办公的效率。

建议一:仪式感

当你在家里穿上睡衣的时候,你身体的第一反应就是葛优躺,那多舒服啊。这样一开始节奏就被带歪了。

在家办公时,我对自己的第一要求就是与上班时着装一致。曾经并没有留意这事,导致的后果就是一会儿就躺床上了,睡一个午觉可能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穿戴整齐是一种仪式感,让你处于工作的状态之中。

建议二:工作分区

在北京这么高房租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工作效率,特意为自己留了一间书房,专门用来办公使用,就是为了把生活和工作分开。

如果在卧室办公,甚至坐床上办公,不一会儿就会昏昏欲睡。而在书房办公,即使中午休息也只是靠在椅子上眯一会儿,效率会高很多。

有时候,实在无法集中精力,就会立刻带上电脑到附近的咖啡馆坐着,当在另外一种有约束的地方,效率便会提升上来。但此时如果回到卧室,可能就是躺床上刷剧,然后昏昏欲睡。

建议三:保持节奏

在家办公一定要养成规律的作息,特别是自我规划任务时,最好能够形成上午干什么,下午干什么。这个划分与工作时保持一致或确保大体一致即可。

曾经遇到最头痛的事就是突然不知道该干什么了,这是被打乱工作节奏的典型场景。想来想去没想好干啥,时间已经过去了,算了,去吃饭吧,去玩把游戏吧……

对于工作节奏有人采用番茄工作法,而我个人更喜欢《深度工作》中提到的“双峰哲学”,就是将时间分为明确的一段一段,指定的时间段就做对应的事,剩余时间段做其他的事。

基于这种哲学还养成了两个习惯,每天读书和每天学英语,目前已坚持每天学习英语半小时到一小时,四个多月了。

建议四:任务细化

当没有外界压力的时候,没有协作伙伴在旁边时,如果此时你面对难题,或是要打持久战,你会很容易丧失斗志,甚至在未开始工作时已经开始逃避了。

此时,对工作进行模块化处理变得十分重要,任务细分到每天能够完成的程度,这样当每天结束时,都圆满完成目标,才能保持斗志昂扬。

如果你觉得细化任务太麻烦,那你也可以借鉴一下我从朋友那里学习到的一个小方法。每当开始工作时,就打开手机的计时器,只用简单统计一下早上、上午、下午、晚上有效工作(学习)时间就可以了。

这个方法我已经持续使用一个月,并且在其基础上进行改良:记录每天取得了什么成就,比如写了一篇文章、读了多长时间书、与某位朋友交谈的收获、某件事的节点等。

该方法的好处是,当你记录时如果发现今天早上和上午很多事情没做,会产生一定的压力,那么在下午或晚上就会抽时间补上。同时,也有利于整体反思与时间更合理的规划。

建议五:Just do it

如果你觉得以上方法都太麻烦,那么最后再教你一个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效果最好的方法:Just do it。

该方法就是直接行动,同时也有一个小诀窍,就是先干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比如当你浑身抵触去工作时,你可以先跟自己“妥协”,先干一件轻松的工作,先让自己进入状态,然后再由简单变得复杂。

比如,开始工作时,先看一篇与工作内容相关的文章,当看完文章之后,自然而然的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本人在写作的时候经常使用这个方法,当不想写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先随便写几句吧。当写完几句之后,发现还有更好的想法,节奏也就慢慢上来了。一不留神两个小时过去了,一两千字就写完了,然后紧接着会阅读、修改、优化……

建议六:团队协作

以上建议都是基于独自一人模式,或很少沟通的情况下的一些方法。如果你是团队协作,那领导就要组织定时的任务分配、沟通、回馈机制。比如:晨会、日终总结等。想必各位领导已经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小结

其实关于时间管理,之前读过《深度工作》一书,也写了一篇《同样是工作,为何别人成就不断》的文章。其中的方法也在慢慢实践改进。不过上面提到的只是方法,最终要落实到位还需要自身有强大的自我约束能力。



远程办公效率打折,怎么办?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2/03/so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