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读一本书能让你明白一个道理,那你便赚到了;如果能让你明白两个道理,那真是“便宜”你了。

读完了《反脆弱》一书,分享到朋友圈,好多朋友评论说,读了一半就搁置了。为什么没有继续读下去呢?可能是中外方式和文化差异,后半部分真是太晦涩了。我差点也放弃了。

在云里雾里之中,后半部分只做了6条笔记,其中4条竟然都是关于“争辩”的。静下来,结合生活中一些经历,发现仅仅明白这三条所说的道理,已经足够了,已经赚到了。

“一个人不应该与一个准备付钱给他的人争辩。”

“千万不要直接回答一个对你来说毫无意义的问题。”

“愚蠢的人总是力图赢得辩论,而聪明的人则寻求获利。”

“辩论失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大家细细品味上面四句话,再回想一下,是否因为“争辩”,因为情绪赶情绪,赢了“辩论”却失去了机会,赢了“辩论”却失去了生活中重要的人?或将大量的精力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争辩上?

曾经亲身经历的事情,就当做故事讲给大家听听,或许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半年前,因为区块链再次火热起来,各行各业都纷纷响应。一位销售出身的朋友,带着我去见了两位想投钱做区块链项目的大佬。

第一次见面,相谈甚欢。于是,约了第二次见面,这次聊完彼此便再也没有联系。为什么呢?

在第二次见面时,意见上发生了冲突。大佬说:我想做一款基于区块链的养马游戏,都想了两年多了……省略几千字……

我说,这模式大概知道,之前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做了,咱们这个靠什么能做成呢?(他可能在吹牛,但技术出身的我已经当成讨论需求了)于是,大佬转了思路,我们的要做得栩栩如生,让那马尾巴会动……做成3D效果那种……

我说,可以做(内心一万个否定),但是做成那样花费可不是百十万的事。大佬说,钱不是事儿,咱们先做着,然后拿去融资,跟客户谈……

后面大佬又说可以做的如何如何形象逼真来吸引用户,虽然心中已经把他所做的事否定了,但还是忍不住说了“这个成本可能……”。说到第二次,销售朋友已经开始在旁边冲我眨眼睛了,心领神会,再也不多说什么了。

后来大佬喝的有点多,说了很多苦衷:卖了北京的房子创业,然后失败了,现在如何挤在小破屋里;之前公司请了一个产品经理,结果被产品经理坑了;咱们这事做的话,你们做开发的不应该发表任何意见,找个好产品经理,听他的就行了……

在上面的事件中,出现了好几个阶段,而每个阶段都可以对照到《反脆弱》书中的话来思考一下。

第一阶段,如果一起做事,大佬是将来的出资方,损失最大的也是他,与他争辩其实无益处,何况只见了两次。如果对自己有利便参与,如果不可行便退出。他已固执己见,争辩只能伤感情。

第二阶段,发现大佬是真的不懂互联网,不懂做产品,而且还以为别人(产品经理)在坑他。此时再与他争辩对错,完全是鸡同鸭讲,两种思维形式,两种经历,两个赛道上……已经没合作的基础了,还争辩个什么?

第三阶段,看明白了他的处境,看明白了他的思维,此时再争辩就更没有意义了,纯粹浪费时间。

现在读了这本书,看到那些话,回想了曾经的事,越来越觉得书中的话是那么的普世。

上面的事是没必要去争辩,但如果在生活中,因为一些无关痛痒的事去争辩,失去了商业机会,失去了生活或生命中重要的人或美好时光,那就真得不偿失了。

以前以为“性格比较刚”是个性,是争一口气,是为面子而斗争。后来慢慢明白,那可能只是“愚蠢”。不被一时情绪左右,看破不说破或许才是真正的人生智慧。



愚蠢的人总是力图赢得辩论,聪明的人则寻求获利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2/25/re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