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反射机制在实践中可谓无处不在,如果你已经工作几年,还对Java的反射机制一知半解,那么这篇文章绝对值得你读一读。

什么是反射

反射 (Reflection) 是Java的特征之一,它允许运行中的Java程序获取自身的信息,并且可以操作类或对象的内部属性。

通俗的来讲就是:通过反射机制,可以在运行时获得程序或程序集中每一个类型的成员和成员的信息。

注意这里的重点是:运行时,而不是编译时。我们常规情况下写的对象类型都是在编译期就确定下来的。而Java反射机制可以动态地创建对象并调用其属性,这样创建对象的方式便异常灵活了。

虽然通过反射可以动态的创建对象,增加了灵活性,但也不是什么地方都可用,还要考虑性能、编码量、安全、面向对象性等。

我们知道Java是面向对象的,如果通过反射机制去操作对象里面的属性或方法,一定程度上破坏了面向对象的特性。同时,通过反射机制还可以修改私有变量,也存在一定的安全性问题。

但这并不影响反射在实践中的应用,几乎各大框架多多少少都在使用Java反射机制。特别是主流的Spring框架。

功能及用途

Java反射主要提供以下功能:

  • 在运行时判断任意一个对象所属的类;
  • 在运行时构造任意一个类的对象;
  • 在运行时判断任意一个类所具有的成员变量和方法(通过反射甚至可以调用private方法);
  • 在运行时调用任意一个对象的方法

反射最重要的用途之一就是开发各类通用框架。以Spring为例,当基于XML进行配置Bean时,我们通常写如下代码:

<bean class="com.choupangxia.UserServiceImpl">
</bean>

Spring在启动的时候便会利用反射机制去加载对应的UserServiceImpl类,然后进行实例化。如果不存在该类则会抛出异常,通常异常中还会出现invoke方法调用的堆栈信息。

当Spring基于注解去实例化对象时,同样利用的是反射机制。下面通过一个简单demo示例,演示一下如何通过反射获得注解信息:

static void initUser(User user) throws IllegalAccessException {

    // 获取User类中所有的属性(getFields无法获得private属性)
    Field[] fields = User.class.getDeclaredFields();

    // 遍历所有属性
    for (Field field : fields) {
        // 如果属性上有此注解,则进行赋值操作
        if (field.isAnnotationPresent(InitSex.class)) {
            InitSex init = field.getAnnotation(InitSex.class);
            field.setAccessible(true);
            // 设置属性的性别值
            field.set(user, init.sex().toString());
            System.out.println("完成属性值的修改,修改值为:" + init.sex().toString());
        }
    }
}

上述代码是之前写《一篇文章,全面了解Java自定义注解》中的示例,相关文章可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回复“注解”获得全文。

更多关于Java反射的例子我们就不多说了。上面的示例现在看不懂也没关系,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一下Java反射机制的具体使用。

简单示例

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示例对比,来了解一下Java反射机制。首先来看正常情况下创建对象并使用对象的示例:

User user = new User();
user.setUsername("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user.setAge(3);

那么,当基于反射机制来达到统一效果该怎么做呢?看下面的具体实现:

@Test
public void testCreateReflect() throws ClassNotFoundException, NoSuchMethodException, IllegalAccessException,
        InvocationTargetException, InstantiationException {
    // 获取User所对应的Class对象
    Class clz = Class.forName("com.choupangxia.reflect.User");
    // 获取User类无参数的构造器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 clz.getConstructor();
    // 通过构造器创建User对象
    User user = (User) constructor.newInstance();
    user.setUsername("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user.setAge(3);
    System.out.println("username=" + user.getUsername());
    System.out.println("age=" + user.getAge());
}

在上述过程中通过Class.forName获得User所对应的Class对象,获得构造器Constructor,通过构造器创建出来一个User对象,然后调用对应的方法。

当然,后面的步骤中也可以完全不出现User类,直接通过Class对象获得对应的Method进行调用。示例如下:

Method setUsernameMethod = clz.getMethod("setUsername", String.class);
Method setAgeMethod = clz.getMethod("setAge", int.class);

setUsernameMethod.invoke(obj,"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setAgeMethod.invoke(obj,3);

关于get方法也是如此操作,就不再赘述。

经过上面的实例我们已经能够正常创建对象,并使用对象了。下面就看看反射常用的API,通过这些API我们可以实现更多的更复杂的功能。

反射常用API

获取Class对象的三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当你知道类的全路径名时,可使用Class.forName静态方法来获得Class对象。上面的示例就是通过这种方法获得:

Class clz = Class.forName("com.choupangxia.reflect.User");

第二种方法:通过“.class”获得。前提条件是在编译前就能够拿到对应的类。

Class clz = User.class;

第三种:使用类对象的getClass()方法。

User user = new User();
Class clz = user.getClass();

创建对象的两种方法

可以通过Class对象的newInstance()方法和通过Constructor 对象的newInstance()方法创建类的实例对象。

第一种:通过Class对象的newInstance()方法。

Class clz = User.class;
User user = (User) clz.newInstance();

第二种:通过Constructor对象的newInstance()方法。

Class clz = Class.forName("com.choupangxia.reflect.User");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 clz.getConstructor();
User user = (User) constructor.newInstance();

其中第二种方法创建类对象可以选择特定构造方法,而通过 Class对象则只能使用默认的无参数构造方法。

Class clz = User.class;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 clz.getConstructor(String.class);
User user = (User) constructor.newInstance("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获取类属性、方法、构造器

通过Class对象的getFields()方法获取非私有属性。

Field[] fields = clz.getFields();
for(Field field : fields){
    System.out.println(field.getName());
}

上述实例中的User对象属性都是private,无法直接通过上述方法获取,可将其中一个属性改为public,即可获取。

通过Class对象的getDeclaredFields()方法获取所有属性。

Field[] fields = clz.getDeclaredFields();
for(Field field : fields){
    System.out.println(field.getName());
}

执行打印结果:

username
age

当然针对属性的其他值也是可以获取的,针对私有属性的修改需要先调用field.setAccessible(true)方法,然后再进行赋值。关于具体应用,回头看我们最开始关于注解的实例中的使用。

获取方法的示例如下:

Method[] methods = clz.getMethods();
for(Method method : methods){
    System.out.println(method.getName());
}

打印结果:

setUsername
setAge
getUsername
getAge
wait
wait
wait
equals
toString
hashCode
getClass
notify
notifyAll

可以看到,不仅获取到了当前类的方法,还获取到了该类父类Object类中定义的方法。

关于获取构造器的方法上面已经讲到了,就不再赘述。而上述的这些方法在Class中都有相应的重载的方法,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灵活使用。

利用反射创建数组

最后,我们再看一个通过反射创建数组的实例。

@Test
public void createArray() throws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Class<?> cls = Class.forName("java.lang.String");
    Object array = Array.newInstance(cls,5);
    // 向数组添加内容
    Array.set(array,0,"Hello");
    Array.set(array,1,"公众号");
    Array.set(array,2,"程序新视界");
    Array.set(array,3,"二师兄");
    Array.set(array,4,"Java");
    // 获取数组中指定位置的内容
    System.out.println(Array.get(array,2));
}

小结

想必经过上述的学习,对Java反射机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最开始我们已经说了反射机制也是有不足的。因此,如果可能尽量使用正统的写法,但如果你在开发通用框架,则可考虑使用。

后面,有机会我们再讲解反射机制的源码,别忘记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



一篇文章全面了解Java反射机制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3/26/java-refl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