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开始学习Spring Cloud,在学习之前多少都有些对未知知识的一点恐惧,感觉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当看了几篇相关的文章,又用半天时间刷了一套8小时的视频课程之后,发现Spring Cloud的使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感觉不难的一方面原因也可能是对它不是足够的了解,还没看到难的地方。但这篇文章想说的是另外一个感受:在此之前一年多时间里持续花时间研究Spring Boot竟然对学习Spring Cloud的帮助是如此之大。

持续一年多时间里,写Spring Boot的博客文章、录制Spring Boot的视频教程、撰写Spring Boot源码分析的书籍。这些事情,几乎没什么盈利可言,而又是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事情。甚至一度想放弃。

但当开始学习Spring Cloud时,我才发现,之前的努力真的都没有白费。在看Spring Cloud的文章和视频教程时,竟然神奇的发现有了之前的基础,再看这些新知识竟然有一种融会贯通的感觉。就是撒一眼就知道是怎么回事的那种感觉,真是太好了。

我们都知道Spring Cloud是基于Spring Boot搭建的,除去它整合那些框架的底层原理不说,那些基本框架的整合步骤和使用方法几乎是看一遍就懂了。

当对Spring Boot的基础原理、使用方法都了解之后,无论基于其上进行任何变形,看一眼就明白为什么这么做,底层是怎么实现的,这种掌控感实在是太好了。

教学视频是1.5倍速播放的,甚至感觉还有些慢。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之前对Spring Boot的全面学习和了解。集成一个组件要讲半天,一个注解怎么使用,功能是什么又要讲半天。而当这些知识你已经懂得怎么用,而且还懂得它底层的运用原理,感觉讲的慢再正常不过了。

其实,这篇文章只想分享自己的一个感受:那些方向正确的,短期看似无用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都会在达到一个量级之后形成质的变化。

读书如此、写代码如此、阅读源码更是如此。现在还在持续研究Spring Boot相关的知识,当这个告一段落之后,计划再去读读Spring Cloud集成的那些组件的源码。

随着岁数和经验的增长,越来越觉得做事急不得,那些笨办法反而是效果最好的办法。如果有可能,建议你经常读读所使用框架的源码,甚至刷刷它的文档,而不是仅仅使用它。特别是作为程序员,如果不读一些优秀项目的源码,将是你职场的一种缺憾。

《Spring Boot 2.x 视频教程全家桶》,精品Spring Boot 2.x视频教程,打造一套最全的Spring Boot 2.x视频教程。



那些看似无用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4/09/lif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