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N是将业务流程定义为一系列活动,BPMN中的网关Gateway是用于显示不同流程路径的分支。多年来,分析师会在业务流程模型中直接模拟决策逻辑,以试图完全定义流程分支逻辑,但这会使得流程模型变得混乱。

DMN或Decision Modeling Notation(决策建模符号)是由对象管理组于2015年发布。它是用于业务决策的图形语言。DMN的主要目的是为分析人员提供一种工具,用于将业务决策逻辑与业务流程分离,这有助于大大降低业务流程模型的复杂性并促进其可读性,使用DMN封装业务决策逻辑还允许业务流程或业务规则在不相互影响的情况下进行更改,说白了,DMN其实引入了业务规则。

DMN由对象管理组发布的规范定义的4个元素和3个要求组成:

  • 决策Decision  – 当需要根据多个输入决定一个输出时,决策元素可以引用多个业务知识模型的决策逻辑来帮助进行决定。 
  • 业务知识模型  – 业务知识模型元素是封装业务知识,比如知识库,业务规则库,决策表或分析模型。
  • 输入数据Input Data   – 输入数据元素表示用于决策的一个或多个输入信息。当它被包含在知识模型中时,它就表示知识模型的参数。 
  • 知识源 Knowledge Source    – 知识源表示业务知识模型或决策的权限
  • 信息要求 – 信息要求表示将输入或输出用于决策。 
  • 知识要求 – 知识要求就是业务知识模型的调用。 
  • 权限要求 – 权限要求表示作为知识源的DRD元素和另一个DRD要素的依赖性。
什么是DMN决策建模符号?如何支持BPMN?插图



什么是DMN决策建模符号?如何支持BPMN?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5/02/d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