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同银行机构或用户直接的消息通信文档可参考EPC (European Payment Council)官网提供的文档信息。官网链接:https://www.europeanpaymentscouncil.eu/
有以下相关文档信息:

  • EPC125-05_SCT_RB_vX.y_Approved.pdf – SEPA Rulebook version X.y
  • EPC115-06-Interbank-CTIG-VX.y-Approved.pdf – SEPA Interbank Implementation guidelines version X.y
  • EPC132-08-C2B-CTIG-VX.y-Approved – SEPA Customer-to-bank Implementation guidelines version X.y
  • EPC188-09-Recommendation-on-Customer-Reporting-SCT-and-SDD

以上文档信息都是公开且免费的,每年都会有相应的更新。如果需要获得最新版本,去官方网站下载即可。关于SCT规则文档可通过该链接下载:https://www.europeanpaymentscouncil.eu/what-we-do/sepa-payment-schemes/sepa-credit-transfer/sepa-credit-transfer-rulebook-and
关于客户报告的建议涉及SCT和SDD(SEPA直接付款),可以通过该链接下载:https://www.europeanpaymentscouncil.eu/document-library/guidance-documents/epc-recommendation-iso-20022-customer-reporting-scts-and-sdds

EPC125-05规则手册包含所有参与者需要遵守的关于SEPA贷记转账格式的规则和义务。实施指南(IG)和有关客户报告的建议提供了在Sheme中交换的消息的规范。SEPA消息均基于ISO 20022标准。

在实施指南(EPC115-06和EPC132-08)中,消息显示为属于下图所示的两个维度:上面的“customer-to-bank”和下面的“同业银行”的交互。

SEPA贷记转账中的消息通信插图

Customer-to-bank区域为客户和银行直接的消息交互,当消息从客户发送到银行,则成为“customer-to-bank”。通常,customer-to-bank被当做客户发往银行的订单或指令进行处理。相反的,bank-to-customer的消息则被当做报告来处理,用于银行通知客户付款的执行情况。

同业银行区域用来描述银行之间的消息交互,他们之间可以直接交互或通过SCM进行交互。下图包含EPC文档中提到的所有消息以及消息的流向。

SEPA贷记转账中的消息通信插图1

SEPA报文定义:

PAIN和CAMT位于customer-to-bank区域。

PACS和CAMT位于银行内部交互区域。

这些四个字母的标识是从ISO20022标准继承的:
PAIN代表:PAyment INitiation。pain消息通常用于发起人发送指令到银行并接收银行执行该指令的状态报告。它们只能在C2B领域使用。

CAMT代表: CAsh ManagemenT。在C2B场景中,Camt消息用于通知客户执行指令或收到付款现金的状况。客户同样可以通过发送camt消息来取消订单或交易。在银行之间,camt消息除了回复取消消息之外,同样可以用于取消订单和交易。

PACS代表: PAyment Clearing & Settlement。pacs消息用于发送金融机构之间的转账,并且只能用于银行之间。

关于四位接口编码后面的数字,比如:Pacs.008.001.02后面的 008.001.02是什么作用,将在下篇文章中进行介绍。

原文链接:https://www.paiementor.com/the-messages-exchanged-in-the-sepa-credit-transfer-scheme/



SEPA贷记转账中的消息通信插图2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5/26/sepa-customer-bank-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