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份,将自己用Java写的个人博客系统替换为WordPress,在此之前博客的PV只有几十,甚是可怜。换为WordPress之后,将原来的博客文章手动转移过来一部分,加之后续持续输出一年,现在PV基本上保持在700左右,UV基本保持在500左右,可喜的是这个数据每月都在不断攀升。

在此过程中经历过两次小“惊喜”,曾经查看百度统计时发现访问量暴增,一度增加到上千的PV。惊喜之余便是认清自己,哪里来的这么多访问量?后来查看了百度统计中搜索的关键词,发现很多关键词并不是个人博客的内容。

这些搜索的统计都是由别的网站刷的,当时基本上都是些灰色产业。第一次经历这事,一边天天看着上千的PV,一边尝试寻找解决方案。最终,找到了原因。

具体是怎么被刷不清楚,但知道被刷的关键点是WordPress的站内搜索功能。默认情况下,WordPress的页面上提供了站内搜索,刷关键词就是通过这个站内搜索操作的,不停的搜索他们想刷的关键字,然后在百度统计的数据上就看到了大量的访问记录。

找到问题的症结,于是将WordPress的搜索功能禁用,小惊喜不见了,网站的访问量回归正常。

第二次小惊喜发生在最近,网站在凌晨偶尔被刷一些歌曲相关的量,估计是那些小歌星为了刷歌雇人干的吧。没想到我这小的个人博客都不放过。

虽然这次量很小,频次很低,但还是影响统计,看着也挺烦人的。于是继续寻找解决之道,发现这次的刷量应该是别的网站盗用了个人博客上放的百度统计的代码。

也就是说其实那些关键词的搜索数据并没有经过我的个人博客,而是在其他博客上产生的,只不过由于使用了相同的统计代码导致访问量统计的错误。

针对此问题,百度统计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具体解决步骤如下:登录百度统计,点击“管理”,在左边导航栏找到父菜单“统计规则设置”下面的“过滤规则设置”。

image

在打开的页面选择“白名单”,然后状态改为启用。随后就可以将想要统计的网站进行添加。这便完成了排除操作,再也不用为恶意刷关键词的问题而苦恼了。当然,设置白名单还有一些其他的影响,上图中也给出了说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不断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还是成就感满满的。人生有很多小惊喜也有很多小成就感,就在这种相互博弈中产生。预计个人博客今年的PV要上千。



个人博客被恶意刷关键词的两次经历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6/02/blog-keywor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