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整个世界的开启模式都很奇幻,就个人而言,也是在各种长短期的交叉隔离中度过。本应该在前些时日总结一下这半年的成绩,却一直搁置着。

用一句话来评价自己的上半年,应该是:逆势上行,在迷茫中探索。

所谓“逆势上行”,是因为2019年实在是太惨,鬼知道那一年经历了什么。当然还是有极少朋友知道,而且提供了“人道主义”的援助。当起点足够低时,一切的努力便都是向上发展。

因此,虽然2020年开启的模式很玄幻,就个人而言还算是在逆势上行。

所谓“在迷茫中探索”,是因为并没有找到可以为之奋斗十年甚至终身的事业或目标。目前的状况只能算是随波逐流,而且每天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我要到哪里去?感觉还差那么薄薄的一层就突破了,怎奈……

回顾一下2020年上半年的经历和成绩吧。

很多人曾为2020年的整月整月隔离而苦恼,而对于我来说这只是饭前的开胃小菜或饭后的甜点,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2019年已经把自己隔离了整整一年,与在山洞里面壁差不多。

而这半年,也正是各方面(包括情绪、心理素质、自我规划、自我管理、收入、学习等)全面向上的半年。当舍弃掉一些东西,才有精力投入在其他方面。

还是拿取得的一些小成绩说事吧。

事项一:视频教程录制,主要是春节在家隔离的那两个月完成的,差不多录制了一百多节视频课程,时长几十个小时。要知道视频录制和产出时间比基本上在15:1以上。

事项二:半年时间内完成两个小项目的开发。虽然没挣到多少钱,但最起码解决了日常开支的费用。项目都顺利交付,也得到了项目方的认可。

事项三:半年时间,写了一百多篇技术相关文章,主要发布到了三个地方:个人博客、微信公众号、csdn博客。个人博客从年初的100~200PV上升到目前的800-1000PV;公众号粉丝新增加了一两千(运营的不好);csdn博客排名从突破1000名到现在的176名。

事项四:独自编写的《Spring Boot技术内幕:架构设计与实现原理》出版了,书的大部分内容是在2019年下半年写的,今年上半年主要完成了几次修订、审阅和配合出版社写一些文案。

事项五:跑步运动减肥,春节在家突破了体重最高纪录,通过半年时间的努力,体重反而创造了最近七八年来最瘦的纪录。跑步距离没有详细统计,大概有150~200公里的样子。

事项六:读书,读书可以说是一个爱好,也算是一个排遣烦恼的途径。上半年阅读的书籍没有详细统计,十多本的样子吧。基本上保持每月读书两本以上。感觉在读书这块也有点快开窍了,就等量变引起质变,打通任督二脉吧。

事项七:英语学习。去年10分月份开始向英语学习投入时间,截止目前APP上统计的学习时间是8000+分钟,除去上一年的两个月,大概这半年投入了6000+分钟吧。当然,这不包括阅读英文文章、翻译一些英文文章的时间。关于这方面投入的最大产出是在英语听力、阅读和口语上面都有一定的提升,不再犯怵了,特别是前两项。

事项八:收入。在到处裁员的上半年,经朋友推荐找到了一份工作,单从月薪来说达到了职场生涯的最高,但如果算上其他方面(期权、补助、奖励等)还差点意思。不过在这个时间点,已经算是知足了。最重要的是一天只只只上8个小时班,算时薪算是超高了吧。关于收入的构成还是以工资收入为主,虽然一直在努力构建多元化的收入结构,但相对工资收入,其他几个途径的收入只能算是赚个饭钱。这方面一直在努力,也是一直焦虑的事情。

当然,应该还有其他方面的成绩吧,现在已经记不得了,也就不再罗列。看看上面这些成绩,说是“逆势上行”也说得过去,最起码还算努力。不过就像最开始提到的,现在依旧处于迷茫当中,不知道未来的路该如何走,这就有点可悲了。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现在最亟需的就是“名师指路”,这也是职场生涯进行曲折缓慢的核心原因。

写这篇文章其实还是犹豫了很久,原因之一:怕写出来之后自己会“嘚瑟”。不过当情绪低落或迷茫时,汇总一下,也算是能够激励自己继续前进的一种力量吧。

原因之二:很多年前,读过《奇特的一生》,没读懂,最后只记得一个“柳比歇夫”的名字。最近又听到“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调研了一下,感觉挺有意思。于是准备拿自己当小白鼠尝试一下。而这篇文章是对之前的总结,也算是新尝试的开始和对照。如果“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好用,回头也会分享给大家。

这篇文章就到这里了,前路漫漫,还望各路好汉多多提携。就目前来看,我还是一个处于人谷底亟需救援的人,需要你们的帮助。

当然,还有一个小爱好就是爬山。



2020上半年总结:逆势上行与困顿迷茫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7/05/2020-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