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有些闲,可以说十多年职业生涯中最闲的状态,这种闲让人有些不安。

如果其他时期闲点到无所谓,可近期正计划着买房,需要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需要保持一段时间。

这种闲让人有一种随时会失业的感觉,而且还面着临疫情期间如果失业再就业的难题。闲,反而成了一种压力。

很少与程序员的同行交流了,估计这个特殊时期,加班加点是跑不了的吧。不知道,你是否认为你的工作很忙?忙得有价值吗?

现在996已经很少听人谈起,或许互联网人都习以为常了。反而是跟其他行业的朋友有些交流,发现有很多行业并不比程序员清闲。而且与程序员相比,还没办法看到直观的收入。

只是一个梦

昨晚做了一个梦,梦中狗丢了,着急得到处去找,估计是找了一夜吧,不然早上起来不会那么累。

周公解梦到:梦见狗丢了很着急,多主你在事业中虽然当下的运气不是很好,但未来你的事业还是有机会的,如果你只看到眼前利益而不是长远的规划,则最终吃亏的人是你,要懂得平和心态。

这梦的解析不要太符合现状和心境了。工作的愉悦度并不与闲和忙挂钩,而是工作是否是自己所希望的,是否在自己的事业规划之中。

下面说说身边三个朋友的例子。

当老板的朋友

一位当老板的朋友说,这事就是我唯一坚持下来的爱好,再难也一步步走过来了。

自己当老板,什么事情都要操心,起早贪黑,没有周末和节假日,这再正常不过了。

忙可能并不是最辛苦的,最辛苦的也有可能是没有找到兴趣点一直闲下去。

当公务员的朋友

几个大学时期的朋友,有那么一个小群,偶尔聊聊。从事教育的朋友比较闲,业余生活喝个酒吃个肉什么的,也要让我们观光一下。

与其对照的是当公务员的朋友,因为今年的疫情、灾情等,从大年初二到现在,只休息了两天半。

当时我就震撼了,真是太辛苦了。而且经常性的工作到深夜一两点,吃的饭菜也很简单,有时候只是吃点白米饭加咸菜。

我曾在群里开玩笑说:我要跟着XXX混,我想吃肉,不想吃咸菜。

可以说大家都是为了奔一个更好的前程,但如果心中无梦,这样的生活估计没有几个人能坚持下来。

公众号运营者

最近和公众号运营的朋友闲聊,他说:有时候写文章经常写到凌晨2点。当然,第二天还是需要去上班的。

这又是什么动力驱使的呢?刚开始运营公众号肯定是不挣钱的,要经过非常漫长的周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才有可能获得回报的。

曾经也以挣钱的目的运营公众号,但后来发现这样其实很难挣到钱。于是慢慢的回归本质:纯粹为了输出,为了分享知识,为了倒逼自己成长。这样反而能够坚持下来了。

小结

之前听马云说996是福报,有些不屑:这个资本家!但当经历了更多职场感受,了解了更多元的职场角色,反而赞同他的说法了。但可以添加一个限定词:心中有梦,996也是福报。

忙与闲并不能说明什么,关键是在为了什么而坚持下去。当忙或闲让你痛苦时,很可能是目标出错了。



是什么让你坚持忙下去的?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7/16/bu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