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时日读了《至关重要的关系》,虽然该书已停版多年,但书中的一些理论却着实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篇文章汇总书中精华,分享给大家。

先射击后瞄准

传统的职场行为模式是:预备,瞄准,射击。但如今为了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或产品采用了新的模式:瞄准,射击,再瞄准,再射击,再瞄准,再射击……

如果你从事互联网相关领域,便知这一模式就是互联网中讲的:快速迭代,小步快跑。

对于互联网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快速试错、快速获得市场反馈、快速抢占市场。

如果这个准则用在职场上,那就是随时瞄准新的机会迅速抽身,而不是等到失业了才开始考虑另谋出路。

关于变化

安迪·格鲁夫曾说:“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意思是成功短暂,完美难驻。当你把成功看做理所当然时,竞争对手就随时准备打败你。

黑斯廷斯说:大多数时候,世界上的变化都会突如其来,让你防不胜防。

与自我的关系

穿越旧金山湾区的101国道上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100万海外人士都可以胜任你的工作,你有什么特别之处?

竞争优势是由三种各不相同且不断变化的力量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你的资产、你的追求/价值观和市场现实,即你的综合能力在竞争市场的供求状况。

与未来的关系

《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第一章中写道:求职之前,确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至关重要。不论是你热爱的事业,还是生活的目标或使命……热情第一,求职第二。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列出的第二条习惯:“以终为始”。

《杠杆人生》:这个星球上的每个人都有一个与生俱来的目标。

ABZ计划

ABZ计划:A计划,指正在从事的工作,目的是将我们的竞争优势发挥出来;B计划,业余时间尝试做的事,在机会来临时可以全力做的事;Z计划,在AB计划都失败时可以让我们重新翻身的准备。

比如,A计划为当前工作,B计划为副业,Z计划为银行里救命的钱。

对于ABZ计划的一般性建议:根据竞争优势制定计划、将学习放在首位、在实践中学习、下一些较小的赌注、提前做好两步打算、与老板保持身份距离。

最后一条是说:构建一个与职业无关的身份,当失去一份职业时,依旧可以通过这个身份主宰自己的命运。

与他人的关系

你的团队是什么样,你的公司就会是什么样。

人际关系之所以事关重大,是因为你周围的人会影响并决定你将成为哪一种人。

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我”转:我,我,我。为什么我们很少关注朋友、伙伴以及那些无形中影响我们人格形成的同事呢?

处理人类关系中最困难的问题在于,如何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想着自己。

同盟者的三个特征:第一,同盟是你经常向其征询意见的人,你相信他的判断能力;第二,遇到机会,你首先会想到与其分享并合作;第三,你会把自己的同盟介绍给其他朋友,帮他树立声誉。

信任是一种习惯性的相互关系,慢慢地变成了一种感情。随着两个人慢慢发现可以依靠彼此,这种情感就在不断发展。很快,互相信任的成员不仅会愿意与对方合作,而且愿意为对方牺牲。

论文《弱连接的力量》中总结道:那些你不太了解的朋友正是能为你推荐好工作的人。

社交小圈子通常会限制你,从而导致你得不到更丰富的经验、机会以及信息。弱连接可以成为联系另外一个世界的桥梁,因此可能会为你带来所不知道的信息和机会。

六度空间理论:地球就是一个巨大的社交网络,大概只需要6个中间人就能将任意两个人联系在一起。这个世界很小,每个人之间的联系是如此紧密。

本·富兰克林:如果你想要交朋友,让别人帮你个小忙。

人是会变的,你也会变。有些关系走到某一步之后就无法再继续下去了。

与风险的关系

Netflix公司的里德·黑斯廷斯说:如果你在做战略性选择的时候没有真正经历风险带来的痛苦,那么,这或许还算不上是一项战略。

风险常在,这就是为什么职业计划A需要不断与职业计划B和Z相互补充。

神经心理学家里奇·汉森说:为了让我们的祖先存活,大自然母亲会时不时地玩弄一下他们,让他们犯三个错误:过高估计风险、过低估计机遇、过低估计资源。结果就是我们在任何情况下总是很容易过高估计风险。

巴菲特: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小火灾防止大烧毁:森林里会发生火灾,火势不那么严重,容易受到控制,会将大片灌木丛烧毁,从而不易引发更大火势。

《反脆弱》中也提到与风险的关系: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你要成为火,渴望得到风的吹拂。

小结

身处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有途径无限的放大自己的影响力,也都可以构建个人的商业战略。但要学会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与未来的关系、与风险的关系,才能应对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



与世界有怎样的关系,便拥有了怎样的自己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7/16/relatio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