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了一整套关于FastDFS相关的资料,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回复“011”获得完整版PDF文档。

暂且不说Docker在生产环境的性能如何,单就在学习新技术的过程中能够快速构建环境这一项来说,就值得推荐你尝试使用。本文带大家基于Docker来安装FastDFS服务。

即便你对FastDFS的安装不感兴趣,也可以学习一下Docker安装软件的过程(基本通用),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法宝之一。

如果想补习一下FastDFS的原理,请参考《文件管理系统FastDFS原理详解》,有助于下面内容的理解和学习。

Docker安装FastDFS

关于Docker的安装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安装方法,这里就不再赘述,默认你的电脑或服务器上已经安装好了Docker,并已启动。

我们来看一下Docker库里面已经存在了哪些镜像可供使用。执行以下命令(如果非管理员权限则可能需要使用sudo):

bogon:~ zzs$ docker search fastdfs
NAME                           DESCRIPTION                                     STARS               OFFICIAL            AUTOMATED
season/fastdfs                 FastDFS                                         66
luhuiguo/fastdfs               FastDFS is an open source high performance d…   25                                      [OK]
ygqygq2/fastdfs-nginx          整合了nginx的fastdfs                                20                                      [OK]
morunchang/fastdfs             A FastDFS image                                 19
delron/fastdfs                                                                 12
moocu/fastdfs                  fastdfs5.11                                     9
qbanxiaoli/fastdfs             FastDFS+FastDHT单机版                              8                                       [OK]
……

如果你是安装其他的软件,也可同样通过docker search命令来进行查找。

这里采用名字为delron/fastdfs的镜像,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其他的镜像,配置会有所不同,有些镜像内没有Nginx相关配置。

那么,我们就把它pull下来吧。

docker pull delron/fastdfs

构建Tracker容器

使用docker镜像构建tracker容器,用于启动跟踪服务器,起到调度的作用。

docker run -d --network=host --name tracker -v /Users/zzs/develop/temp/tracker:/var/fdfs delron/fastdfs tracker

上面的启动命令是在Linux下,如果是Mac或Windows操作系统network=host(容器与主机享受相同的network namespace)会失效,此时需要指定对应的端口映射。本教程的Docker宿主机为Mac。

docker run -d --name tracker -p 22122:22122 -v /Users/zzs/develop/temp/tracker:/var/fdfs delron/fastdfs tracker

默认tracker是监听在22122端口的。

其中-v参数将本地的目录与容器中的/var/fdfs目录进行挂载。

这里可以看到tracker服务已经启动完成。

docker ps
CONTAINER ID        IMAGE               COMMAND                  CREATED             STATUS              PORTS                                                     NAMES
15bfca8b94eb        delron/fastdfs      "/usr/bin/start1.sh …"   4 seconds ago       Up 3 seconds        8080/tcp, 8888/tcp, 23000/tcp, 0.0.0.0:22122->22122/tcp   tracker

构建Storage容器

使用docker镜像构建storage容器,用于启动存储服务器,提供容量和备份服务。

在执行下面命令时特别需要提醒的时,对应的IP地址,需要修改为tracker服务的IP地址,由于是在同一台电脑上操作,这里使用本机的内网地址即可,22122是tracker对应的端口。

示例,下面命令需要替换IP地址。

docker run -d --network=host --name storage -e TRACKER_SERVER=ip:22122 -v /Users/zzs/develop/temp/storage:/var/fdfs -e GROUP_NAME=group1 delron/fastdfs storage

替换IP地址之后对应Mac下的的具体执行操作:

docker run -d --name storage -p 8888:8888 -p 23000:23000 -e TRACKER_SERVER=192.168.43.143:22122 -v /Users/zzs/develop/temp/storage:/var/fdfs -e GROUP_NAME=group1 delron/fastdfs storage

其中8888为Nginx对应的访问端口,23000是storage服务端口。

此时可查看docker的服务情况:

docker ps
CONTAINER ID        IMAGE               COMMAND                  CREATED             STATUS              PORTS                                                                   NAMES
2bc9f8268eda        delron/fastdfs      "/usr/bin/start1.sh …"   5 seconds ago       Up 4 seconds        8080/tcp, 0.0.0.0:8888->8888/tcp, 22122/tcp, 0.0.0.0:23000->23000/tcp   storage
15bfca8b94eb        delron/fastdfs      "/usr/bin/start1.sh …"   2 minutes ago       Up 2 minutes        8080/tcp, 8888/tcp, 23000/tcp, 0.0.0.0:22122->22122/tcp                 tracker

修改配置

经过上面的步骤,tracker和storage都启动完成。我们可以进入对应的docker容器查看一下默认的配置情况。

进入docker的命令为:

docker exec -it 2bc9f8268eda bash

其中参数值“2bc9f8268eda”为我们上面看到的要进入的容器的CONTAINER ID。

先进入storage,查看其对应配置文件中关于http访问的配置,配置文件在/etc/fdfs目录下的storage.conf。在最后一行可以看到如下配置:

# the port of the web server on this storage server
http.server_port=8888

也就是说,这个docker镜像中默认监听的是8888端口,当然此配置是需要修改的。如果修改为其他端口,对应的Nginx配置也需要修改。

那么Nginx配置在哪里呢?也在当前容器当中。Nginx配置文件的根目录为:

/usr/local/nginx/conf/

可以对其下的nginx.conf进行查看和修改。先来看一下默认配置:

server {
    listen       8888;
    server_name  localhost;
    location ~/group[0-9]/ {
        ngx_fastdfs_module;
    }
    error_page   500 502 503 504  /50x.html;
    location = /50x.html {
        root html;
    }
}

上面是关于server的配置,端口与storage的端口一一对应。如果需要修改时两个同步修改。

通过上面的操作你会发现默认FastDFS会需要开启8888、23000、22122端口,如果在Linux操作系统下,注意防火墙对对应端口的开放。

测试一下

经过上面的步骤已经完成了FastDFS的安装和配置,下面我们来放一张图片验证一下。

首先,将一张图片放在本机挂载目录/Users/zzs/develop/temp/storage下(上面命令中用到的目录)。

然后,进入storage容器,进入/var/fdfs目录,执行如下命令:

/usr/bin/fdfs_upload_file /etc/fdfs/client.conf weixin.jpg

其中wenxin.jpg是前面存放在本机storage目录下的图片的名称。

相关执行命令及目录:

[root@2bc9f8268eda fdfs]# pwd
/var/fdfs

[root@2bc9f8268eda fdfs]

# /usr/bin/fdfs_upload_file /etc/fdfs/client.conf weixin.jpg group1/M00/00/00/rBEAA18X7ZWAfAPiAABrsFVlX6U142.jpg

此时,文件已经上传成功,会返回在storage存储文件的路径信息。

通过url访问http://ip:8888/group1/M00/00/00/rBEAA18X7ZWAfAPiAABrsFVlX6U142.jpg,即可查看到图片。这里ip替换成localhost或127.0.0.1接口。

展示效果如下:

image

下一步可以扫描一下图片,关注一下我的公众号【程序新视界】,持续更新干货内容,总有你想要的。

下一篇文章,我们将介绍如何通过Spring Boot来集成FastDFS,也是关于FastDFS的最后一篇文章。



FastDFS基于Docker安装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7/23/fastdfs-d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