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了一整套关于FastDFS相关的资料,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回复“011”获得完整版PDF文档。

v6.0支持双IP,tracker server和storage server均支持双IP。

该功能可解决基于Docker(Mac操作系统)下storage注册到tracker是使用的IP地址为Docker容器内部IP,导致的客户端无法连接到对应的storage的问题。

目前很多Docker镜像依旧使用V6.0之前的版本,如果遇到上述问题,可尝试升级到基于V6.0版本的镜像,进行尝试部署。相关特性及使用说明如下:

v6.0新增特性说明如下:

支持双IP,一个内网IP,一个外网IP,支持NAT方式的内网和外网双IP,解决跨机房或混合云部署问题。

双IP特性和规则

tracker server 和 storage server均可支持双IP,一个内网IP,一个外网IP。

FastDFS支持双IP特性后,将完全兼容以前单IP的设计和逻辑。对于storage server要使用双IP特性,必须使用FastDFS V4.0引入的storage server id特性,也就是把双IP配置到 storage_ids.conf 中。

连接规则

1. storage 连接storage server,优先尝试连接内网IP,失败了再尝试连接外网IP。

2. client向tracker server获取storage server IP,tracker server采用规则如下:

  • 外网过来的请求,返回外网IP;
  • 内网过来的请求,返回内网IP。

内网IP地址段为:10. 打头,192.168. 打头以及 172.[16-32). 打头的IP地址。注:[16-32)为范围表示方式,表示大于等于16且小于32的整数。

storage_ids.conf对应的配置格式如下:

# <id>  <group_name>  <ip_or_hostname>
# 100001   group1  192.168.0.196
# 100002   group1  192.168.0.116

去掉100001前面的注释,对应的修改group1和后面ip地址即可。

附V6.0双IP特性使用极速指南

tracker server双IP在配置文件storage.conf 和 client.conf中指定,配置项为tracker_server。

storage server要使用双IP的话,需要启动storage server id特性,在tracker.conf中将use_storage_id设置为true,需要将storage server双IP配置到storage_ids.conf中。



FastDFS V6.0支持双IP特性介绍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7/24/fastdfs-v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