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路上在等红绿灯,看一眼微信有人申请加好友,通过了。然后,收到了一句“hello”。说实话,有人发像“你好”、“在吗”一类无意义的话,基本上很少回复的。

随后又收到一句“english?”,还以为有朋友在逗着玩。直到对方介绍了自己,原来是巴铁兄弟啊。于是,就拿是自己都不知道对错的英语与对方聊了四十分钟,真是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image

努曼是华北电力大学的学生,加我的微信好友只是因为看到我之前写的一篇关于如何通过写博客赚钱的文章。对的,他想通过写中文博客赚钱。

下面,就随着与努曼的聊天,聊聊写博客到底能不能赚钱。当努曼说,想通过写博客赚钱时,回答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并没有通过博客赚到钱”。

image

说实话,通过写博客是赚到过一些小钱,比如之前写区块链的专栏,写SpringBoot的专栏,赚有那么点钱。后续没有在这方面持续深耕,所以与真正赚钱的大佬相比,赚那点钱可以忽略不计。

但我没有赚到钱并不意味着写博客或写专栏赚不到钱。对程序员来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赚钱途径。学而优则仕,博客写的优秀之后就可以去写专栏,现在各大平台几乎都在推这方面。作者有钱赚,平台才有得分。

去年一位朋友辞职在家专门写专栏,收入比工作时的工资还高。上个月参加技术论坛,与某技术平台的运营者交流,他们平台上就有人因写专栏赚到钱,于是辞职专门去写专栏了。

写专栏是最直观能够看到的赚钱模式。同时,还可以写微信公众号,这也算是博客的一个变种。通过写微信公众号赚钱的人,这就多了去了。

在微信公众号这块我做的并不好,没有通过各种形式营销推广,之前写的文章也比较佛系,发展的比较慢,但按照目前的粉丝增长状况,很快就能突破最难的一个阶段了。

个人关注的公众号运营者比较多,很多都开始以自由职业者的形式运营了,而且收益颇丰。可能会有朋友问,现在公众号已经是红海了,还能做吗?永远不晚。半月前认识的一个公众号博主,通过两个月的时间,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已经近千。

没有赶上大趋势,做起来会很难,但并不意味着此路不通。

如果博客写的比较好,更进一步还可以写书。就像回复努曼说的一样,通过写博客没有赚到钱,但获得了出书的机会。经常写博客的人都会时不时的收到出版社的邀约。就在前几天,出版社的老师还是问我身边有没有靠谱的技术人才想出书。

就拿我个人而言,因为写博客获得了出书的机会,因为写博客获得过一次不错的offer,因为写博客有人问是否接私活,因为写博客认识了很多未曾出现在生活中的人(比如,努曼)。那么,是否还要问写博客是否能够赚钱吗?

但写博客也是一场持久战,仔细算下来,我差不多写了快十年的博客。

image

在没有人指点的情况下,靠笨办法写文章,也写了近千篇。目前在CSDN算是写的最持久的了,当然在博客排行也获得了162的排名。自己搭建的网站,经过一年多的运营,PV已经维持在1100的水平了。现在,每周几乎都会写上两三篇原创文章,更多的是通过“写”来取悦自己,写作几乎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其实,写博客赚不赚钱都是次要的。写博客带来的其他收益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写作能力的培养、所写内容的技能提升、个人影响力的构建等等,每一项几乎都是职场或失业的必杀技。

努曼在我的劝说下,已经去GitHub开自己的个人博客了,你要行动吗?



巴铁兄弟加我微信,问如何通过写博客赚钱?插图3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12/06/life-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