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wired和@Resource都可以用于来实现依赖注入,但前者是Spring提供的,后者为JDK(JSR-250标准)自带的。阿里Java开发规范中推荐使用@Resource。但大多数人往往并没有留意为何如此,甚至代码中的提示信息可能都没留意去看。

本文就带大家彻底了解一下这两个注解的功能、运用场景及区别。

IDE的提示

如果在项目中使用@Autowired进行注入,如下代码: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InjectController {
    @Autowired
    private ConnectService connectService;
}

会有这样的提示信息:

Field injection is not recommended 
Inspection info: Spring Team recommends: "Always use constructor based dependency injection in your beans. Always use assertions for mandatory dependencies".

翻译过来就是:字段注入是不推荐的,Spring团队建议:“始终在bean中使用基于构造函数的依赖项注入。始终对强制性依赖项使用断言”。

根据提示,我们来重新写一种注入方式: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InjectController {

    private ConnectService connectService;

    @Autowired
    public void setConnectService(ConnectService connectService) {
        this.connectService = connectService;
    }
}

上面将@Autowired的注解使用在了setter方法上,此时提示消失了。再看另外一种注入方式: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InjectController {

    private ConnectService connectService;

    @Autowired
    public InjectController(ConnectService connectService) {
        this.connectService = connectService;
    }
}

此种方式将@Autowired的注解使用在了构造方法上,与Spring团队的建议一致。此时,也不会再出现警告信息。

也就是说IDE提示的信息并不是说不建议大家使用@Autowired注解,而且不要直接使用在字段(Field)上。

Spring注入的方式及场景

Spring常见的DI方式:构造器注入、Setter注入、字段注入。显然,我们经常使用的方式并不是官方最推荐的。

而上面三种注入方式所适用的场景也是有所区别的:1、构造器注入适用具有强依赖和不变性的依赖;2、Setter注入适用于具有可选性和可变性的依赖注入;3、Field注入,尽量少使用,如果需要则使用@Resource进行替代,以降低耦合性。

Field注入的缺点

Field注入的缺点很明显,比如不能像构造器注入那样注入不可变的对象,依赖对外部不可见(构造器和Setter可见,而private的属性不可见),会导致组件与IoC容器(比如Spring)紧密耦合,单元测试也需要使用IoC容器,依赖过多时相对构造器注入不能够明显的看出依赖过多(违反单一职责原则)。

既然Field注入这么多缺点,但为什么大家还是习惯使用呢?主要原因:太方便了,极大的缩减了代码。而且大多数业务并不需要用构造器强绑定,同时换IoC容器的可能性也极低。所以,虽然官方及IDE一直强调和提醒,但貌似并没有阻止程序员的使用。

为什么只对@Autowired警告

最主要的原因是:@Autowired是Spring提供的,是特定IoC提供的特定注解,与框架形成了强绑定,一旦换用其他IoC框架,是无法支持注入的。而@Resource是JSR-250提供的,IoC容器应当去兼容它,即使更换容器,也可以正常工作。

另外可能还跟这两种注解的工作机制有关。默认情况下@Autowired是以类型(ByType)进行匹配的,@Resource是以名字(ByName)进行匹配的。也就是说当容器中存在两个相同类型的Bean时,使用@Autowired注入会报错,而使用@Resource会更精准。当然@Autowired也可以指定名称(还需配合@Qualifier注解)。

@Autowired和@Resource功能

就Spring而言,不但支持自定义的@Autowired注解,还支持几个由JSR-250规范定义的注解,分别为@Resource、@PostConstruct以及@PreDestroy。

而@Autowired和@Resource的功能基本一致,@Resource的作用相当于@Autowired,只不过@Autowired默认按byType自动注入,而@Resource默认按byName自动注入。

@Resource有两个核心属性:name和type。Spring将@Resource注解的name属性解析为bean的名字,type属性则解析为bean的类型。默认情况下会通过反射机制使用byName自动注入策略。

@Resource装配场景:

  • 1、如果同时指定了name和type,则从Spring上下文中找到唯一匹配的bean进行装配,找不到则抛出异常;
  • 2、如果指定了name,则根据名称进行装配,找不到则抛出异常;
  • 3、如果指定了type,则根据类型进行装配,找不到或者找到多个,都会抛出异常;
  • 4、没有任何指定(默认情况),则采用byName方式进行装配,如果没有匹配到,则回退为一个原始类型进行匹配;

小结

处于对代码的洁癖,不习惯@Autowired的提示信息,于是整个项目中都强力推荐使用@Resource注解。了解了这一提示的底层原理,或许你就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注入形式了。



spring中@Autowired和@Resource的区别详解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12/16/spring-autowired-re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