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最后一天,按照惯例总结一下成果,同时也制定一下来年的目标,每年不总得给自己立几个flag。

关于公众号

先说公众号,其实开通了很多年,直到今天,还差一百多粉丝才突破一万,这样的成绩算是比较差的了,但好歹至今还没放弃。最初写公众号纯粹是个人爱好,并没有把它当做个事来做,所以虽然不断的在写,但内容非常凌乱,也没有统一的主题。

最近在看书和与朋友交流的时候才发现,没有统一主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没有主题,就没有标签,而标签是大家识别或事物必备的维度。当没有标签,粉丝对你就没有预期,也就没有关注的动力了。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公众号未来的主旋律基本确定了:算法相关。持续周期暂定一年。

这样选择有三个初衷:第一,各类技术会变,更新速度非常快,但算法是相对不变的,这就是技术领域的一个底层逻辑;第二,鉴于第一条原因,本人未来一年也将花大量时间投入到算法上,学习的过程也会分享给大家;第三,算法是每个软件开发人员特别是中高级人员必备的技能。

为了坚定这个目标,今早也将视频号改名为“二师兄的Java职业算法”,同步以视频的形式补充公众号内容的不足。自己也争取在算法领域立一杆旗帜。

公众号没发展起来还有一些其他很重要的原因,比如:没有联合别的公众号进行推广、没有投稿等。在这些方面个人不太擅长,暂时也没准备在这方面用力,还是以输出干货为主。

所以,2021年的前两个flag来了。公众号将专注算法,到在2021年底,粉丝数量达到2.5万;视频号同样将专注算法,到2021年底,粉丝数量达到5千。

关于读书

对于我来说,读书基本上已经是日常习惯了。早上起床没想好做啥时会读书,上下班的地铁上会读书,晚上睡觉前可能还会读一会儿。读书与吃饭一样,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了。

简单统计了一下,2020年读了42本书,平均每周读0.8本。读书的工具基本围绕手机、kindle、纸质书。在家的时候大多读纸质书,而地铁上以kindle和手机为主。当初买kindle时,有朋友说,买回来就等着吃灰吧。这个还真不好意思,让朋友失望了,kindle基本上处于随身携带的节奏。

关于读书,就不立flag,这就像我们不会立一个flag,一年要吃多少碗饭一样,一直读就是了。

经常有朋友问,能不能推荐几本书?其实,这个问题让我很为难,不推荐吧,别人可能会埋怨你看不起他。费尽脑力推荐吧,对方可能会不喜欢。读书与吃饭一样,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喜欢的你未必喜欢,你喜欢的我也未必喜欢。

推荐书这件事真是做不来。但我个人每次读书读到精彩部分时还是会在朋友圈发一发的。而我读的很多书也来自别人朋友圈的分享。如果你也想时不时的获得一些书籍,可以加我微信(“541075754”),关注一下朋友圈的分享即可。

关于减肥

2020年春节,体重达到历史最高89公斤,全赖隔离的功劳。3月份回到北京,恢复正常的饮食和作息之后,体重便慢慢恢复了。同时,又采取了加强运动和节食的手段,截止今天体重在74.5公斤浮动。说实话,当体重下来之后,整个人也就变得清爽了,人也稍微帅气了那么一点点。

关于减肥,真的是没有刻意去减,没想着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减肥带来的好处的确很多,2021年会保持节奏,争取能将体重减到70公斤一下。关于减肥,同样不立flag了。

关于写书

2020年6月底,历经一年时间,自己的书《SpringBoot技术内幕》终于出版了。在此首先感谢出版社的编辑老师,他们也是操碎了心,同时也感谢那些对书中内容进行斧正的读者。这本书不到半年时间就进行了第2次重印,编辑老师说,能在半年时间重印,算是不错的了。

曾经跟出版社老师开玩笑说:说不定以后会每年出一本书。这不,出版社老师好像把玩笑当真了,9月份几经选题,签了第二本的协议。目前这本书才写了两章,还得继续努力。

至此,第三个flag产生了,2021年完成手头这本书的写作,如果有机会的话,谋划第三本书。

关于工作

3月份回到北京,开始今年的第一份工作,但公司的节奏实在太慢,而又有严重的职场PUA行为,当有机会就果断离开了。

现在这份工作基本稳定,带领技术团队,但公司不是技术驱动,由于各种原因,很多能力发挥不出来,有一定的存在感和成就感的缺失。

关于工作,一直秉承着一个理念,踏踏实实做事,争取做到professional的水平。工作中缺失的成就感和存在感,倒是可以通过业余时间的创作来弥补。比如视频号的分享,每一次分享,都是一次自嗨。

在这份职场中实践了很多管理理念,比如培养新人、制定规则等。比如在培养人时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去尝试,即便发现一些能随手就改的错误时,不再会亲自动手去改,而是花更多的时间去给出建议,陪对方不断完善,直到他真正懂了,并且实践了。

关于生活

生活基本上保持一个平稳的节奏,就像前几天北京因疫情暴露出来的“北京人”的行动轨迹一样,每一天差不多都是在奋斗。这里分享一下我的日常节奏,基本上不区分周末和节假日。

六点左右起床,洗漱完毕,“读书、写文章、写书、录视频”四选一;

七点四十多,做个简单的早餐,一般手抓饼+鸡蛋+烤肠。吃完还有时间的话,再看看书或公众号什么的;

八点十分左右出门,地铁上听音乐,看书(主要是kindle);

九点十分左右出地铁站,基本上不乘扶梯,每天攀爬一百多阶台阶,然后再爬楼梯到5楼,到公司。接杯水,准备进入工作状态;

十二点,出去吃饭,来这家公司三个多月了,没点过外卖,主要是想走走;

十二点半,吃饭回来,午睡一会儿;

下午一点,上班,工作;

八点左右,下班。晚饭基本上不吃,中间会吃些零食;乘坐地铁的路上依旧听音乐,看书。如果工作累了,倒是也不难为自己。

九点左右,提前一站下地铁,走2公里回家;

九点多,处于“反刍”和构思阶段,白天遇到的技术一般会做个临时记录,此时会回想这些技术哪些可以写成文章,哪些可以录成视频;其实这种“反刍”和构思可能是全天随时的。

九点到十点多,录视频、写文章、写书,三选一。

十点多,洗漱准备睡觉。

睡前看时间还早,可能还会读会儿书,一般十一点前入睡。

基本上,日复一日如此,周末有所不同的是可能会看一部电影,一两个综艺,然后把工作的时间替换成“读书、写文章、写书、录视频”中的一种或几种。

关于理财

经过多年被割韭菜之后,再也不相信什么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了。同时,在股票和比特币等方面对自我也有了充分的认知,不再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外加上前两年经历了一次个人财务危机,于是给自己制定了长期的理财计划,选了几只基金,每月自动定投,基本上几个月不会看一次。这年底了,看看年化收益34%左右,已经算是超高了。怎奈本金太少,就这样吧,定投十年,看看是个啥结果。

说到钱,目前算是拼尽全力,想尽办法挣钱。不过,还是有底线的,比如公众号至今还未接一单广告。即使后期做大了,需要恰饭,也不会无节制的接广告。

小结一下

唠叨了这么多,就立了三个flag:第一,公众号粉丝2.5万;第二,视频号5千粉丝;第三,写完手上这本书,如果有可能准备下一本。

2020年是魔幻的一年,但对我来说是觉醒的一年,之前很多似懂非懂的事情,基本上都开始懂了,最关键的是开始行动了。

虽然想快速成长,想挣很多钱,但看上面关于flag、理财、读书,貌似没有一个是急功近利的,所以整体而言是计划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把战线拉长。

2020年过完了,你的flag立了吗?可以留言你的flag,明年再来看看,倒了几个?



魔幻的2020,对我来说却是逐渐觉醒的一年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12/31/20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