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程序员,天天忙着写代码,周末又宅在家中,如何拓展有效社交圈?这不仅仅是程序员的面临的问题。今天就聊聊自己在这方面的感悟。

社交圈的固化

无论是否是程序员,大家的社交圈越来越固化,特别是疫情之后,大家或是习惯了或是嫌麻烦,更愿意宅着。

本来职场的忙碌就让社交时间减少了很多,再加上各类短视频、影视、综艺节目,让大家花在社交上的时间更加少了。

同时,有很多朋友倒是想拓展一下社交,怎奈没有途径和方法。就拿程序员来说,除了工作时和团队内外部沟通工作之外,还有其他的外部社交圈?

最终,社交圈越来越固化,越来越同质化。

那么,想拓展社交圈,却苦于无门,该怎么办呢?

绝技,以武会友

如果你单纯只是想跟人吃喝玩乐,只要你乐意花钱,酒肉朋友肯定还是会有的。

但探究一下社交的本质,无非就是价值的互换。别人花时间与你交往,你能为别人带来什么?所以说,想要拓展社交圈,我们要“以武会友”,你得有一些真本事才行。

另外,即便有真本事,这也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你需要让你的“酒香”飘出来。以程序员为例,写作必然是最具杀伤性的社交武器,无论你写的是职场经验、技术文章,还是开源代码。你必须把你的武力值展示出来。

跑起来,才有追随者

《阿甘正传》中有一段描写阿甘跑步的剧情,最开始阿甘就是单纯的跑,一个人从南跑到北,从东跑到西。随着他的坚持,有了越来越多的追随者。想要拓展社交圈同样如此,你要先跑起来,并坚持下去,追随者自然会有的。

讲一个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最近几个月一直在研究Nacos源码,也在网络上大量搜集文章。突然有一天,在CSDN上看到一篇写的不错的文章。于是私信作者,想认识一下,共同探讨Nacos技术。

很快作者回复了,加了好友。当时我已经研究Nacos有一段时间了,有了可以共同讨论的基础。对方也是一个Team Leader,于是基于Nacos这个框架经常沟通、讨论,渐渐也就熟悉起来了。话题也从Nacos向团队管理、如何学习方向上拓展。就这样,一个神交的朋友出现了。

前两天闲聊,说到出书的事,就随口问了一句,你有计划出书吗。其实,问这句话之前,肯定有对他技术的赏识。他很感兴趣,于是将出版社编辑推荐给他了。原本只是单线的社交圈,现在又多了一条线。对于我来说,既帮了这位朋友的忙,也帮了出版社朋友的忙。

在这件事中,我先跑起来了(深度钻研Nacos知识),于是结识了另外一个也正在奔跑的人,一拍即合。而新结识的朋友的实力又在那里摆着,于是又可以帮他一把让他跑的更快。

这里的“跑”就是价值的体现,这也是价值互换的体现。

写作给我带来了什么

坚持写技术文章十来年了,暂且不说写作的过程中自己收获了什么,单从扩大社交圈来说,给我了极大的帮助。如果没有写作,我可能只是一个程序员,然后认识的人也只是程序员、产品经理和测试,这注定是技术人的圈子。

但通过写作,让我社交圈极大的扩大,打通了不同的圈层。这些弱关系,时刻都在帮着我的忙。而且由于自己的输出能为别人带来价值,因此这层关系也不会轻易垮掉。

比如,通过写作认识了各大博客平台的运营人员;通过写作认识了许多出版社的编辑;通过写作认识了付费专栏的运营人员;通过写作(公众号)认识了大量公众号运营者;通过写作,又认识了大量不同行业的粉丝……

有了大量文章的背书,也会去主动加一些技术大牛的微信号。这样,不仅拓宽了圈子,而且还增加了圈子的质量。另外一位神交好友,同样是中层管理者,也是通过博客认识的。

大家不要忽略这些弱关系,只有弱关系才能够真正帮上你的忙。你关系亲近,生活在同一个圈子的朋友,他拥有的资源,你也同样拥有,还有一层竞争关系。而一些跨界的弱关系,他们的生态圈不同,需求有所差异,反而更能够相互帮忙。

举个例子,就个人而言,在2013年时找工作靠的是投简历,自从那年之后,所有的工作基本上都靠朋友内荐了,再也没有投过简历。这有赖于自己通过写作树立的个人品牌,也有赖于那些跨圈子的弱关系。

小结

回到最初的话题,如果想建立社交圈,不一定是去请客吃饭,吃喝玩乐。更多的是在某一方面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只要你能提供价值,在这条赛道上,你就是领跑者,你就会有追随者。你能为他们提供价值,也就有了价值互换的基础,也就有了建立圈子的基础。

相反,如果你一文不名,别人又为何投资时间给你呢?话不多说,可以思考一下,你能在哪方面建立体现自己的价值,如何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如何为别人提供价值。然后,尝试一下自我品牌的建立,你的社交圈自然就丰盈起来了。

博主简介:《SpringBoot技术内幕》技术图书作者,酷爱钻研技术,写技术干货文章。

公众号:「程序新视界」,博主的公众号,欢迎关注~

技术交流:请联系博主微信号:zhuan2quan



程序员天天写代码,如何拓展社交圈?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1/09/07/programme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