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ysql进行数据查询时,如果在SQL语句中出现范围查询,类似如下语句:

select * from logs where create_time >= '2020-01-01' ;

此时,虽然在create_time字段上添加了索引,但是否会走索引还需要看数据量的情况。

如果根据查询条件查询到数据的结果数量小于总数量的五分之一,则会走索引,否则会走全表扫描。

因此,在进行范围查询时,比如>、< 、>=、<=等,如果数据量过大的话where语句的条件虽然添加了索引,但也有可能会进行全表扫描。所以,在查询时查询的范围要考虑进行限制或其他方式进行拆分。

当然,上面的五分之一只是一个大概的临界值,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数据量,该值可能会更小,比如10%以下。



Mysql时间范围查询不走索引问题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2/02/22/mysql-date-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