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缓存是提高系统性能的最简单方法之一。相对而言,数据库(or NoSQL数据库)的速度比较慢,而速度却往往又是制胜的关键。如果使用得当,缓存可以减少相应时间、减少数据库负载以及节省成本。本文罗列了几种缓存策略,选择正确的一种会有很大的不同。缓存策略取决于数据和数据访问模式。换句话说,数据是如何写和读的。例如:

  • 系统是写多读少的吗?(例如基于时间的日志)
  • 数据是否是只写入一次并被读取多次?(例如用户配置文件)
  • 返回的数据总是惟一的吗?(例如搜索查询)

选择正确的缓存策略是提高性能的关键。让我们快速了解一下各种缓存策略。

常用缓存策略

第一种:Cache-Aside

这可能是最常用的缓存方法。缓存位于一边,应用程序直接与缓存和数据库对话。

缓存模式(Cache Aside、Read Through、Write Through、Write Behind)插图

简要解释一下:

  1. 应用程序首先检查缓存。
  2. 如果在缓存中找到,表示已经命中缓存。数据被读取并返回给应用程序。
  3. 如果在缓存中没有找到,则未命中缓存。应用程序必须做一些额外的工作,它需要查询数据库来读取数据,将数据返回给客户端,然后还要将数据存储在缓存中,这样对相同数据的后续读取可以命中缓存。

Cache-aside策略特别适合读多的应用场景。使用Cache-aside的系统对缓存失效具有一定的弹性。如果缓存集群宕机,系统仍然可以通过直接访问数据库进行操作。(不过,如果缓存在峰值负载期间下降,这也没有多大帮助。响应时间可能会变得很糟糕,最糟糕的情况是,数据库可能会停止工作。)

另一个优点在于缓存中的数据模型可以与数据库中的数据模型不同。例如,多个查询产生的响应可以存储在某个请求id上。

当使用cache-aside时,最常见的写策略是直接将数据写到数据库中。当这种情况发生时,缓存可能与数据库不一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开发人员通常会引入TTL,并继续提供陈旧的数据,直到TTL过期。如果必须保证数据的新鲜度,开发人员要么使缓存条目无效,要么使用适当的写策略,我们将在后面讨论。

第二种:Read-Though Cache

Read-though策略下的缓存与数据库保持一致。当缓存丢失时,它从数据库加载相应的数据,填充缓存并将其返回给应用程序(参考下图)。

缓存模式(Cache Aside、Read Through、Write Through、Write Behind)插图1

cache-aside和read-through策略都是延迟加载数据的,也就是说,只在第一次读取数据时才加载数据。

虽然read-through和cache-aside非常相似,但至少有两个关键区别:

在cache-aside中,应用程序负责从数据库中获取数据并填充缓存。在read-through中,此逻辑通常由库或独立缓存提供程序支持。
与cache-aside不同,read-through cache中的数据模型不能与数据库中的数据模型不同。
当多次请求相同的数据时,**read-through缓存最适合于读量较大的工作负载。**例如,一个新闻故事。缺点是,当第一次请求数据时,它总是导致缓存丢失,并导致额外的数据加载到缓存的代价。开发人员通过手动发出查询来“预热”或“预热”缓存来处理这个问题。就像cache-aside一样,数据也可能在缓存和数据库之间变得不一致,而解决方案就在写策略中,我们将在接下来看到这一点。

第三种:Write-Through Cache

在这种写策略中,首先将数据写入缓存,然后写入数据库。缓存与数据库保持一致,写操作总是通过缓存到达主数据库。

缓存模式(Cache Aside、Read Through、Write Through、Write Behind)插图2

在这种写策略中,首先将数据写入缓存,然后写入数据库。缓存与数据库保持一致,写操作总是通过缓存到达主数据库。

就其本身而言,write-through缓存似乎没有多大作用,实际上,它们引入了额外的写延迟,因为数据先写到缓存,然后写到主数据库。但是,当与read-through结合使用时,我们获得了read-through的所有好处,还获得了数据一致性保证,使我们不必使用缓存失效技术。

DynamoDB Accelerator (DAX)是write-through / read-through cache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与DynamoDB和应用程序内联。对DynamoDB的读写可以通过DAX完成。(附注:如果您计划使用DAX,请确保熟悉它的数据一致性模型以及它如何与DynamoDB交互。)

第四种 Write-Around

这种策略下,数据直接写入数据库,只有读取的数据才能进入缓存。Write-around可以与read-through结合使用,并在数据只写一次、读取次数较少或从不读的情况下提供良好的性能。例如,实时日志或聊天室消息。同样,这个模式也可以与cache-aside组合使用。

第五种 Write-Back

这种策略下,应用程序将数据写入缓存,缓存会立即确认,并在延迟一段时间后将数据写入数据库。有时这种策略也被称为write-behind。

缓存模式(Cache Aside、Read Through、Write Through、Write Behind)插图3

Write-back缓存提高了写性能,对于写工作量大的工作负载非常有用。当与read-through相结合的时候,它对于混合工作负载非常有效,最近更新和访问的数据总是在缓存中可用。它对数据库故障具有很大程度上的弹性,可以容忍一些数据库的宕机。如果支持批处理或合并,则可以减少对数据库的总体写操作,这将减少负载并降低成本。

一些开发人员使用Redis时,同时采用了cache-aside和write-back两种策略,以便更好地吸收峰值负载期间的峰值。主要缺点是,如果缓存失效,数据可能会永久丢失。大多数关系数据库存储引擎(例如InnoDB)的内部都默认启用了回写缓存。查询首先写入内存,最后刷新到磁盘。

总结

在本文中,我们探讨了不同的缓存策略及其优缺点。在实践中,请仔细评估您的目标,理解数据访问(读/写)模式,并选择最佳策略或组合策略。

如果你选错了怎么办?一个与你的目标或访问模式不匹配的?您可能会引入额外的延迟,或者至少没有看到全部的好处。例如,如果在实际应该使用write-around/read-through时选择write-through/read-through(访问写入数据的频率较低),那么缓存中就会有无用的垃圾。可以说,如果缓存足够大,它可能没问题。但在许多实际的高吞吐量系统中,当内存永远不够大并且需要考虑服务器成本时,正确的策略很重要。



缓存模式(Cache Aside、Read Through、Write Through、Write Behind)插图4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2/07/01/cache-pat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