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脚本命令参数

Shell脚本可通过命令行参数来传递值到脚本中,读取输入的参数的变量为位置参数,位置参数通过标准数字表示,其中$0为程序名称,$1为第一个参数,$2为第二个参数,依次类推,直到$9为第9个参数。

shell脚本自动将命令行参数赋值给各个位置变量。

输入多个参数可以是数值也可以是字符串)时,必须使用空格分隔要想在参数值中包含空格,就必须使用单引号或双引号)。

当参数多于9个后,必须在shell脚本内使用大括号将变量括起来,如${10}。从而可以使用任意个参数。

示例:

echo $1

变量赋值

在定义一个新的变量时,一般不需要提前进行声明,而是直接指定变量名称并赋给初始值(内容)即可。

格式:变量名(临时存放数据的地方)=变量值(临时的可变化的数据)

filename = $1

变量使用:

echo $filename

当变量名称容易和紧跟其后的其他字符相混淆时,需要添加大括号“{}”将其括起来,否则将无法确定正确的变量名称。对于未定义的变量,将显示为空值。

echo ${filename}test

if判断

shell中的if else判断:

if [ $# -ne 1 ]; then
echo 'arguments not valid'
exit 1
else
echo '开始压缩...'
fi

特别注意格式,if后面有空格,表达式前后都需要有空格。if和then同行时需要有“;”分割。

其中“-ne”表示“not equal”的意思。



Shell脚本编写参数及变量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2/09/23/linux-s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