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向大家介绍了4款非常棒且非常有用的Linux终端应用程序,可以使我们的日常命令操作更加高效。这些工具不仅可以让你在同事面前炫耀一番,而且它们还提供了实用且美观的功能。

第一款:thefuck

你是不是经常在终端敲错命令?敲错命令,删掉重敲,很烦有没有?当你一再敲错的时候,内心一定是崩溃的,一定在默念“What The FUCK!!!”。

受此启发, 一位名为Vladimir Iakovlev程序员和他的90位愤怒的小伙伴们打造出了一个名为 “thefuck” 的神器!

The Fuck是一个非常有趣的Linux命令行工具,它可以自动纠正你输入的错误命令。当你在终端中输入了一个错误的命令或者拼写错误时,The Fuck会自动检测并给出正确的命令,你只需要按下回车键即可执行正确的命令。

当你的终端没有按你想象的输入命令时,请输入fuck

当你的终端没有按你想象的以sudo执行命令时,请输入fuck

当你的的终端不知道填上显而易见的参数时,请输入fuck

在操作git、忘记sudo、敲错命令等场景下,均可使用fuck

安装使用

Mac OS下的安装:

brew install thefuck

首次执行可能会提示:

>fuck
Seems like fuck alias isn't configured!
Please put eval $(thefuck --alias) in your ~/.zshrc and apply changes with source ~/.zshrc or restart your shell.

根据提示,可将eval $(thefuck --alias)添加到~/.zshrc文件中,并执行source ~/.zshrc

# 如果没有.zshrc文件
touch ~/.zshrc

# 编辑文件
vim ~/.zshrc
# 文件中新增
eval $(thefuck --alias)
# 退出并保持
# 编译文件

source ~/.zshrc

测试验证功能:

 % pithon3
zsh: command not found: pithon3
ershixiong@bogon project % fuck
python3 [enter/↑/↓/ctrl+c]
Python 3.10.8 (v3.10.8:aaaf517424, Oct 11 2022, 10:14:40) [Clang 13.0.0 (clang-1300.0.29.30)] on darwin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exit
Use exit() or Ctrl-D (i.e. EOF) to exit
>>> ^D

上述命令中输入的pithon3显然是错误的,然后执行fuck,thefuck帮忙修正之后,执行了正确的python3命令。

在使用的过程中,当你意识到你输入了错误的命令时,只需输入fuck,它将自动纠正并为你运行!是不是既简单又有趣。

此外,thefuck还支持一些额外的功能和选项,比如通过使用–dry-run选项来仅展示纠正后的命令而不执行它,或者通过设置环境变量来配置thefuck的行为。

关于thefuck的其他很多种用法,就等着你去发现。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学会骂人的话。

第二款:btop

btop是一个在Linux下运行的交互式系统资源监视器。它以文本界面的形式显示系统的各种指标,如CPU使用率、内存占用、磁盘使用情况、网络流量等。btop具有以下功能:

  1. 实时监控:btop以实时的方式监控系统资源的使用情况。可以看到CPU和内存的使用率、各个进程的资源占用情况以及磁盘和网络的活动情况。
  2. 可定制的界面:btop的界面可以通过配置文件进行自定义。可以调整显示的指标、颜色主题和布局,以满足个人的需求。
  3. 进程管理:btop允许对运行的进程进行管理。可以杀死或发送信号给进程,观察进程的资源占用情况,并根据需要进行操作。
  4. 网络监控:btop可以显示网络接口的实时流量,包括上传和下载速度。这对于监视网络活动、识别网络瓶颈或检查连接是否正常非常有用。

安装使用

使用btop非常简单,以Mac OS为例,执行以下命令进行安装:

brew install btop

# 安装之后,使用

btop
4款非常牛的Linux终端应用,thefuck尤其突出插图

在未使用btop时,我们通常使用top命令要查看系统资源:

4款非常牛的Linux终端应用,thefuck尤其突出插图1

当使用btop之后,效果是这样的:

是不是非常酷? 使用键盘上的箭头键来导航和选择不同的选项和进程。可以使用快捷键来执行特定的操作,如杀死进程、切换排序方式等。

另外,btop的配置文件位于~/.config/btop/btoprc。还可以编辑该文件来自定义界面、指标和颜色等设置。

第三款:fzf

fzf 是一个 交互式的 可以用于任何列表,文件,命令行历史,进程,主机名等的模糊搜索神器。它基于GO语言,没有其他依赖,速度非常快。

它是一个在文件夹中找到所有内容的有用工具,能够搜索指定文件夹中的每个文件和目录。

安装与使用

Mac OS安装:

brew install fzf

然后,进入想要的文件夹。例如,进入documentation文件夹。

cd documentation

要启用模糊查找器,运行:

fzf
4款非常牛的Linux终端应用,thefuck尤其突出插图2

现在,你可以输入所需文件的名称,并且能够快速找到该文件。

这里正在搜索包含app.tsx的文件和路径。它列出了所有与搜索的内容匹配的文件或路径。相当强大,还有其他非常丰富的功能,大家可自行探索。

第四款:tldr

在类Unix系统下获取帮助的最常用和可靠的方法之一是通过手册页,它们是每个类 Unix 系统的标准文档,它们对应于程序、函数、库、系统调用、正式文档的在线手册。标准、约定、文件格式等。

然而,手册页有许多缺点,其中之一是它们太长,而且有些人就是不喜欢在屏幕上阅读太多文本。

TLDR ,全称Too Long; Didn’t Read(代表“太长;不读”)是一个社区驱动的项目,为各种Linux命令提供简洁且简化的文档。

TLDR旨在提供命令使用的快速实用示例,使用户更容易理解和使用命令,而无需深入研究大量手册或冗长的解释。

安装使用

Mac OS安装:

brew install tldr

假设想在终端中使用grep命令,但忘记了如何使用不同的命令。可以在终端中输入:

4款非常牛的Linux终端应用,thefuck尤其突出插图3

它会显示出简洁而实用的文档,没有任何复杂的内容。

非常方便,可以在日常使用中派上用场。当然它也有许多非常多,非常有趣的使用命令,等待你的探索。

小结

以上介绍了4种Linux下,非常高效,非常牛的软件。可以让你快速修复命令,可以让你的操作可视化效果更好,可以让你快速找到文件,可以给你快速的命令提示。无论拿出哪一个,都效率翻倍的提升。

当然,本文只是简单介绍了这四款软件,并没有把它们所有的功能罗列出来,剩下的还需要大家自行探索一番。它们比你看到的更强大。



4款非常牛的Linux终端应用,thefuck尤其突出插图4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3/12/02/linux-thef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