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二师兄。今天跟大家聊聊健康那些事。先剧透一下,文末有个小福利。

昨天与朋友谈项目,到晚上九点多的时候,颈椎就有些扛不住了,疼痛难忍,注意力也随之分散。和朋友说,一到这点儿,颈椎就开始作妖。最近几周工作强度有些大,虽然有持续的运动,但长期积累的毛病也差不多到该爆发的年龄了。颈椎疼痛,基本上也就意味着当天的工作到达了极限。

朋友听了我的话,从包里拿出一贴膏药二话不说就给贴上了。随后补充道:“这就是我的日常必备,买了一盒放包里,每天就靠他坚持工作的。”你别说,膏药贴上,热辣辣的,疼痛也缓解了不少。

这里不谈什么996和ICU,就聊聊普通中年程序员的一天。如果有小孩儿,早起六七点得起床送孩子上学,吃饭、上班,辛苦工作一天。下班时,就是不996也得适当意思一下,晚走个把小时吧。然后像北京这样的城市,路上交通时间差不多也得40分钟。到家已经晚上8点了。而且你还得庆幸,因为好多程序员现在刚进入晚上的工作。

如果你有私活或想学习一点新技术,再加上2个小时。一天下来十二三个小时,这样的生活强度,如果没有一个好身体怎么能扛得住?到了年纪,常备膏药也就不奇怪了。

不说身体是1,其他的是0,1倒了再多的0也没用。但如果你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高强度的工作,身体能够抗多久?如果经济支柱病了,整个家庭的状况可能就是一下子坍塌了。

刚入行的时候,和朋友聊天都是聊学了什么新鲜的技术。现在聊天,大多是哪款治疗颈椎的膏药好使,哪款保险你值得拥有。说这么多,只是想说健康对老程序员来说反而成了最大的资本。

当然,身边还有另外一批人,他们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抽出时间锻炼,每周跑步、每周去健身房。每当看到他们发朋友圈时,不禁暗中赞叹,没想到程序写的好,跑步也这么厉害。

最近两周开始向他们学习,在生活中增加运动的安排,每天下午五点多会到公园徒步四五公里。刚开始走下来基本上都快废了,有种虚脱的感觉,但坚持了几天之后,也就没那么累了。而且整个人白天的精神状态会好很多,情绪高涨。

那些拥有锻炼习惯的人多少都会有以下特质:分得清孰轻孰重;拥有强大的自律能力;拥有较常人健康的体魄。这样的人往往更具有竞争优势,更容易取得成就。说了这么多,最终的目的只是呼吁大家动起来,当疼痛在身才能深刻体会,但这个时候再去弥补将会花费更多的成本。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保持身体健康的唯一办法,就是吃点你不想吃的,喝点你不想喝的,以及做点你不愿做的事情。”福利来了,关注公众号,回复“健康”,给你分享一份《程序员健康指南》电子版。



从程序员到一贴膏药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07/13/%e4%bb%8e%e7%a8%8b%e5%ba%8f%e5%91%98%e5%88%b0%e4%b8%80%e8%b4%b4%e8%86%8f%e8%8d%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