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CSDN博客积分突破30000,算是写作博客的另外一个里程碑。同时恰好有朋友后台留言询问关于写作博客的事就有感而发,写了一篇关于博客写作与提问的杂文。

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都是由一个个小的里程碑构成。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在个人博客方面,每到一个里程碑都会在博客中写那么一篇简短的文章,是记录也是鼓励。这不,昨天又完成了一个历程:博客积分突破30000。

博客写作、问答杂谈插图

其实在此之前,一直奔着三万的目标而来,为什么呢?因为达到三万积分博客等级便会升级到L8。但没想到的是,在差几百就达到的时候,官方调整了博客等级与积分的标准,25000积分便可提升级为L8。直接提前达到目标,但这种达标其实与心理预期还是有落差的。毕竟不是自己做到的,而是别人调整让你做到的。

恰好今天,有朋友在后台留言询问关于写博客的问题,就在这篇Mark文章中也顺便也说一下写博客和提问的技巧。

“二师兄,想请教你一下,我刚入博客没多久,想写博客,可是不知道写些什么,能给个建议吗?”当然,类似这样的问题,我更建议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程序新视界”来后台留言询问,这样能够第一时间相互交流。

我的回答其实也是我写作过程中素材来源和经历的简单汇总:

“关于素材有以下方面可选择:

“第一类,系列性学习内容博客,就像我公众号“程序新视界”和CSDN博客里面的一样,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作为学习的一个环节来进行博客输出,关于这一点可阅读“费曼学习法”,这是该方法的一个重要环节。

“第二类:日常遇到的问题,比如今天你遇到一个bug,或在生产中学到了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这种零散的知识,都可以写成博客,这个在我的个人博客(http://www.choupangxia.com)包含的更多是这一类;

”第三类:那就是感想、工作、经验、日常分享类,这一类更类似于日记。当然还可拓展到其他的方面,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类似程序人生这样的文章。

“然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写了,期初阶段,只用把你想输出的内容表达的够简洁,能够让别人看懂即可。当你坚持写一段时间之后,自然就会在写作水平上有所提高。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学习别人的写作方法。但千万不要被别人的“好”吓到,让自己失去信心。凡事都有个过程。我现在回头看早些年的文章,写的也很烂,但却能真切的看到一直在慢慢改变。”

其实,有时候是很高兴大家通过后台留言,甚至添加微信好友(公众号内有添加方式)来交流一些问题的。但同时也很讨厌如下的交流方式:

”你好“

”你好“

”可以问个问题吗“

”可以“

”你知道xxx“。

在跟陌生人第一次交流时,特别是技术类的交流时,慎重用这种方式,毕竟这是针对传统的面对面式的“客套式”交流,已经不太适合现在快节奏的互联网生活,很可能你还没问到重点时,已经被贴上标签,甚至拉黑了。

而像上面那位朋友的提问基本上就是标准的提问形式。如果再需要完善的话,可能类似如下:“二师兄你好,我是谁谁谁或我是工作x年的java开发,想请教你一下,我刚入博客没多久,想写博客,可是不知道写些什么,能给个建议吗?”

一句话包含了“礼貌的问候”、“自我简单介绍,让对方了解你”,“明确询问的目的,让对方知道你的意图”。这样,你得到的回复及交流机会会更多,也更受欢迎。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的微信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起交流,成长。同时,也获得你的一个个小的里程碑。



博客写作、问答杂谈插图1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19/11/11/blog-write-a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