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17日JDK14正式发版,生产环境用不用再说,赶紧下载下来体验一番。不过据说该版本并不是长期版本,但即使再发布新版本也是在此基础上的。

另外,想体验Java14还是需要一些准备工作的,除了安装jdk,还需要安装支持java14的idea,比如2020.1版本。当然,如果整个团队都使用该版本,则需要同时升级IDE,否则低版本的IDE无法正确识别。

java14新特性

在JDK14中新增了以下16个新特性:

  • 305: instanceof的模式匹配 (预览)
  • 343: 打包工具 (Incubator)
  • 345: G1的NUMA内存分配优化
  • 349: JFR事件流
  • 352: 非原子性的字节缓冲区映射
  • 358: 友好的空指针异常
  • 359: Records (预览)
  • 361: Switch表达式 (标准)
  • 362: 弃用Solaris和SPARC端口
  • 363: 移除CMS(Concurrent Mark Sweep)垃圾收集器
  • 364: macOS系统上的ZGC
  • 365: Windows系统上的ZGC
  • 366: 弃用ParallelScavenge + SerialOld GC组合
  • 367: 移除Pack200 Tools和API
  • 368: 文本块 (第二个预览版)
  • 370: 外部存储器API (Incubator)

通过上述新特性,我们可以看出其中363、364、365、366都是关于垃圾回收器的。其中363已经明确弃用CMS垃圾收集器。

而其中针对开发过程中可见的特性包括:instanceof模式匹配、Switch表达式、文本块等。下面我们就来体验一下编程过程中能用到语法形式。

instanceof模式匹配

通常情况下我们使用instanceof来探测类的真实类型,如果符合该类型,则可进行强制转换。

在Java14之前,我们通常的写法如下:

Object obj = "程序新视界";
if(obj instanceof String){
    String str = (String) obj;
    System.out.println("关注公众号:" + str);
}

通过java14的新特性,我们可以简化成如下方式:

Object obj = "程序新视界";
if(obj instanceof String str){
    System.out.println("关注公众号:" + str);
}

我们可以通过模式匹配简洁地表达对象,并允许各种语句和表达式对其进行测试。

Switch表达式

通常情况下我们通过如下形式使用switch语法:

switch (day) {
    case MONDAY:
    case FRIDAY:
    case SUNDAY:
        System.out.println(6);
        break;
    case TUESDAY:
        System.out.println(7);
        break;
    case THURSDAY:
    case SATURDAY:
        System.out.println(8);
        break;
    case WEDNESDAY:
        System.out.println(9);
        break;
}

java14引入了新形式的switch标签“case L->”,表示如果匹配,则只执行标签右边的代码。switch标签允许在每种情况下使用逗号分隔多个常量。

switch (day) {
    case MONDAY, FRIDAY, SUNDAY -> System.out.println(6);
    case TUESDAY                -> System.out.println(7);
    case THURSDAY, SATURDAY     -> System.out.println(8);
    case WEDNESDAY              -> System.out.println(9);
}

是不是简单清晰了很多。

记录类型(Record Type)的引入

Java 14中记录类型(Record Type)作为预览特性被引入。记录对象允许使用紧凑的语法来声明类,和枚举类型一样,记录也是类的一种受限形式。

在idea 2020.1中,创建Record与创建类和枚举一样,可以在创建时直接选择对应的类型。

定义一个Record类型如下:

public record Point(int x, int y) {

}

使用Record操作如下:

Point point = new Point(1,3);
System.out.println(point.x());
System.out.println(point.y());

对Record类进行反编译我们会看到如下内容:

public final class Point extends java.lang.Record {
    private final int x;
    private final int y;

    public Point(int x, int y) { /* compiled code */ }

    public java.lang.String toString() { /* compiled code */ }

    public final int hashCode() { /* compiled code */ }

    public final boolean equals(java.lang.Object o) { /* compiled code */ }

    public int x() { /* compiled code */ }

    public int y() { /* compiled code */ }
}

是不是有替代Lombok的潜质?

文本块作为预览特性保留

通常情况下我们定义一个字符串,如果比较长可使用如下形式进行编写:

String html = "<html>\n" +
              "    <body>\n" +
              "        <p>Hello, world</p>\n" +
              "    </body>\n" +
              "</html>\n";

使用java14的文本块新特性,则可改写为如下形式:

String html = """
              <html>
                  <body>
                      <p>Hello, world</p>
                  </body>
              </html>
              """;

文本块是Java语言的新语法,可以用来表示任何字符串,具有更高的表达能力和更少的复杂度。

文本块的开头定界符是由三个双引号字符(”””)组成的序列,后面跟0个或多个空格,最后跟一个行终止符。内容从开头定界符的行终止符之后的第一个字符开始。

结束定界符是三个双引号字符的序列。内容在结束定界符的第一个双引号之前的最后一个字符处结束。

与字符串文字中的字符不同,文本块的内容中可以直接包含双引号字符。允许在文本块中使用\”,但不是必需的或不建议使用。

与字符串文字中的字符不同,内容可以直接包含行终止符。允许在文本块中使用\n,但不是必需或不建议使用。

打包工具 (Incubator)

jpackage打包工具可以将Java应用程序打包为针对特定平台的安装包,这个安装包包含所有必需的依赖项。该应用程序可以以普通JAR文件集合或模块集合的方式提供。软件包格式可以分为:

  • Linux:deb和rpm
  • macOS:pkg和dmg
  • Windows:msi和exe

小结

当然,java14还有许多其他特性的优化,比如垃圾回收器的ParallelScavenge + SerialOld的弃用等。但在使用之前,还是需要慎重,毕竟很多特性都只是作为预览特性出现。

补充

如果你也想尝试java14的新特性,下载idea最新版本之后,注意要依次修改如下配置:

image
image
image


Java14发布,16大新特性,代码更加简洁明快插图3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3/23/java14-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