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本公众号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最近两周文章更新频次低了,甚至最近一周都没更新文章了。原因只有一个:忙新工作,而且是那种比较充实的忙,就无暇顾及了。在此表示抱歉。

来新公司刚刚两周,一切都是重新开始,新的系统、新的人、新的业务……这些新事物激发了我的潜力和斗志,很忙很充实的半月。甚至有时都在想,积攒了十年的能量是不是要在这家公司爆发释放了。

在上家公司,每天朝九晚六,按点上班,准点排队打卡下班。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可能就是想想晨会该说点啥,日报该咋写,技术评审该咋说服领导。看着其他朋友都在不断打怪升级,这安逸让人有点焦虑,也不甘心如此混日子。

大块大块的时间无处打发,只好去读书,写技术文章。但依旧摆脱不了上班时昏昏欲睡的状态,喝咖啡都不管用的那种。想努力又无法改变公司的文化……

有人可能说,发工资,不用干活,还这么矫情?这真不是矫情,工资或者涨薪能够带来一时的快感,但生活更多的是需要通过努力完成一些事情来不断的获得成就感。或许人各有志,但我是那种闲不住的人,也是需要成就感支撑的人。

于是萌生了换工作的想法。刚开始也没想好,咨询了不少朋友,问行情,都说不容乐观。

但真正下定决心换的时候,贵人和运气随之而来。前同事得知老领导要招人,想到了我,问我去不去,去的话跟老领导联系一下。

马上联系了老领导,中午一起吃了个饭,晚上又去新公司见了老板。本来约的第二天见一下HR,结果时间没约好。第三天中午见了HR,下午收到offer。

就这样,三天时间,换了份新工作。离职流程走的也很顺利,中间就休息了一天去体检,然后就继续新的历程。

新工作,曾经的两位领导都给做了能力的信誉背书,而工作两周之后,新工作也没让我失望。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期待。

换工作之前的生活节奏是:早上6点左右起床,跑步,做早餐,上班。基本上8点20左右到公司,读三四十分钟的书。然后,如果没什么事,就读书、研究技术、写文章,跟同事楼下遛弯。6点准时下班,做饭,写文章或读书,临睡前看会儿综艺……

新工作的节奏:早上6点左右起床,看书到7点10分,做早餐,吃完继续看书到8点左右,去公司。到公司9点左右,还有半个小时才上班,要么看书,要么就直接工作了。整个上午和下午基本上高度集中精力于工作,甚至午睡都省了,但却根本没有之前的犯困状态。8点多下班,9点多到家,晚饭也免了,看一会儿爱情公寓就睡了。

其实两份工作前后只不过半月时间,我对工作和求知这两方面的感受改变很大。

为什么早上不怎么跑步了?可以说是连续下雨导致,也可以说是求知欲所致。最近一个月,求知欲大增,是真的一有时间就想学点新知识的那种。而且越学的多,感觉自己要学的越多。当学会或弄懂一个知识点时,那种成就感真的很非常棒。

关于工作与副业的看法改观也很大。之前想着可以通过副业来增加或确保收入。现在观念变了,副业的成功率很低,性价比也很低。相对而言把手头的本职工作做好,借着平台的力量更容易成功。我们看到的那些通过副业成功的人,往往主业已经做的非常棒了。

如果主业都做不好,很可能副业也是如此。主业和副业只不过是能力的一种转移。专注于一件事往往更能做成。

有朋友说我朋友圈天天发一些鸡汤,比如曾国藩的话:步步前进,日日不止,自有到期,不必计算远近而徒长吁短叹也。

说实话,这真不是鸡汤,是我的个人经历和感受恰好与这句话吻合而已,于是就发了出来。

就拿技术书籍来说,基本上都是400-500页,而且可能很多都是新(难)知识点,需要一定的努力才能读懂学会。如果你面对一本庞然大物的书,想着一下子读完,那很可能是读几页之后就搁置了。

我最近读书的方式变了,不求一下子读完,每天抽时间就读几页、十几页、几十页……然后就这样持续下去,你会发现要不了半月或一个月一本乍看很难啃的书就那么读完了。然后,继续下一本。

不与别人比较,只与前一天的自己比较。随着读书和实践,我感觉自己每周的进步都很明显,甚至都能感觉到认知思维的变化。一周之前不会的,现在会了;一周之前不知道的,现在知道了;一周之前看不透的,现在看透了……

最后,用纪录片《人生果实》中主角的做事哲学来总结一下:缓慢而坚定的做自己想(应该)做的事。



聊聊近况,说说新工作插图

关注公众号:程序新视界,一个让你软实力、硬技术同步提升的平台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程序新视界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choupangxia.com/2020/09/26/life-and-work/